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2388
婴幼儿腹泻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摘 要】婴幼儿腹泻是婴幼儿期时期的常见病、多发病,影响着婴幼儿的身体健康。对于腹泻婴幼儿除了要进行必要的治疗之外,针对腹泻婴幼儿的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护理措施对其进行护理,对于促进腹泻婴幼儿早日康复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婴幼儿;腹泻;护理体会

    婴幼儿腹泻是婴幼儿期时期的常见病、多发病,一般发病年龄在2周岁以内,发病季节以夏秋季为主。

    1病因

    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尚未成熟,消化酶活力较低,神经调节功能不够完善,因此肠道内细菌、病毒感染和呼吸道感染的婴幼儿可因发热及病原体毒素的影响,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导致腹泻,营养不良、佝偻病、异常体质也是引起腹泻的因素。喂食过多、过早添加大量脂肪类、淀粉类食物以及突然改变事物的性质或未经辅助食品过度而突然断奶,均可引起腹泻。气候突变、过冷、过热都易诱发腹泻。

    2临床表现

    轻型腹泻大便每天5~6次,多者可达10余次,色黄或带绿色,含有少量粘液和白色奶块或呈蛋花汤样,偶有恶心呕吐,一般无全身症状。重型腹泻多为肠道内感染所致,腹泻每天10次以上,亦有数十次者,大便稀黏,伴呕吐、纳差、低热或高热,伴精神萎靡、嗜睡甚至昏迷、惊厥。常有不同程度的脱水及电解质平衡紊乱,脱水一般以腹泻性脱水多见,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