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1382
剖宫产术后切口愈合度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摘 要】本文通过探讨我院剖宫产术后切口愈合的情况及如何通过我们的针对性的护理措施,减少切口感染率,提高愈合率,得出结论:影响剖宫产手术后切口的愈合程度的主要因素为:肥胖、阴道检查次数、肛查次数、破膜时间、手术时间长短、糖尿病、贫血、营养状态等,都有明显的相关性。剖宫产术后的腹部切口范围较大,如果伤口护理的好,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护理对策,可以大大提高愈合的美观度,缩短恢复周期。

    【关键词】剖宫产术后;切口愈合;瘢痕;护理对策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自身形象的要求越来越高。剖宫产手术由于腹部手术伤口较大,如果护理不好,会出现切口的感染,影响愈合,瘢痕较大,是腹部的美容效果大打折扣。针对我院2013年1月—12月,2014年1月—12月剖宫产术后腹部切口的愈合情况进行了调查,并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方法

    1.1临床资料 剖宫产术20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100例,对照组100例,观察组年龄平均25±4.2岁,对照组年龄平均25±4.5岁。两组年龄、孕周、产次、手术环境、麻醉方式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5)。

    1.2 方法 2013年随机抽取200例,2014年随机抽取200例,按照卫生部颁布的《医院感染诊断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