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2396
48例多发性硬化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摘 要】多发性硬化﹙MS﹚是一种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炎性脱髓鞘为特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疾病可累积大脑白质、脊髓、脑干、小脑和视神经等处。其临床特征主要是病灶部位及时间上的多发性,反复性。临床表现多样复杂,有感觉障碍,视觉障碍,平衡障碍减退等等,我科自2012年6月至2014年6月收治了48例多发性硬化,应用护理程序实施整体护理,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关键词】 多发性硬化;护理体会

    一、临床资料

    参照1984年Poser提出的多发性硬化标准。全组48例患者,其中女性29例,男性19例。年龄15—47岁,平均﹙36±6﹚岁。视力障碍37例,感觉障碍39例,肢体瘫痪23例,复视21例,吞咽困难18例,构音障碍19例,面神经麻痹10例,膀胱功能障碍20例,眼球震颤15例,共济失调16例,痛性强直性肌痉挛,呼吸困难2例。

    二. 护理

    1.心里护理

    MS是一种慢性神经性疾病,具有反复发作,自然缓解,至残的特点,极易造成心理的障碍。患者自我形象紊乱,由于社交改变而有极度的无助感和无力感,常表现为易激动、抑郁。在患者入院初期,护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患者讲诉其所患疾病的病因,尽可能满足患者的合理要求,使患者入院就产生一种安全感、亲切感,使患者主动进入患者角色,积极配合治疗。进入治疗阶段后,患者的注意力总是集中在对自己身体的不适和疾病一知半解地自我分析,疑虑重重,内心充满了紧张和恐惧。护士应细心、耐心的陪伴患者,有计划的向其宣教有关疾病的病理、治疗及预后积极鼓励患者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