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800026
外用中药熏洗及口服中药治疗膝关节滑膜炎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2期
     【摘 要】目的 探讨外用中药熏洗及口服中药治疗膝关节滑膜炎的治疗效果。方法 将本院近年来收治的40例膝关节滑膜炎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采用中药熏洗及口服中药对患者进行治疗,采用KSS膝关节评分法评价患者的治疗效果,比较患者治疗前后的KSS评分。结果 相较于治疗前,40例患者的KSS评分均有所升高,治疗前后有统计学差异(P<0.05)。40例患者中25例患者得到痊愈,占62.5%;15例患者的病情得到好转,占37.5%。所有患者均没有出现不良反应。结论 外用中药熏洗及口服中药治疗膝关节滑膜炎可以起的明显的治疗效果,不良反应少,具有广泛应用的价值。

    【关键词】中药熏洗;口服;中药;膝关节滑膜炎

    膝关节滑膜炎患者因膝关节受到损伤,而出现关节肿胀、疼痛、肢体活动受到限制等症状,其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因此受到很大影响。实践提示,膝关节滑膜炎具有病程长、容易复发等特点。一般情况下,采用西药对患者进行治疗,不仅需要患者长时间服用药物,而且起效不大,容易产生不良反应。为了促进膝关节滑膜炎患者早日康复,得到最佳治疗效果,本院近年来尝试采用中药熏洗及口服中药治疗膝关节滑膜炎,且取得的治疗效果比较理想,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和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取本院近年来收治的40例膝关节滑膜炎患者作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