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799588
初中生体质状况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2期
     【摘 要】学生体质健康是体育课程的重要目标之一。从历年教育部对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检测结果显示:我国学生身高、体重、胸围增长的同时,超重与肥胖检出率继续增加,成为影响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的一大因素。初中生阶段的身体状况影响到一个人一生的发展,我们应该寻找到提高初中生体质健康水平的对策。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有必要对初中生的体质健康情况开展调查研究。

    【关键词】中学生;体质健康;影响因素

    初中生正处于一个身心发展的特殊时期,在这个时期,学业负担不断加重,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我们对初中生学习的要求不断增加。同时初中生也正是处于青春期,身体发育变化明显,那么初中生的身体健康就成为了我们关注的焦点。本文对初中生体质状况进行调查分析,希望对提高初中生身体素质有借鉴意义。

    1重点问题

    1.1近视问题

    近视是指眼睛在不用调节的情况下,五米远的平等光线经屈光系统屈折后,聚集在视网膜前,在视网膜上不能形成清晰的物像。因此,近视眼患者看清远方的物体,需要缩短与物体之间的距离,比如将物体移近,移动身体,或者配戴凹透镜。

    初中生由于学习负担加重或坐姿不良,很容易造成近视,中国人近视眼的发病率高居世界前列:小学生近视率上升到近40%,初中生达到60%,高中生达到70%[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