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799589
健康教育在围产期保健中的应用现状与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2期
     【摘 要】孕期妇女处于生理特殊期,身体、心理等各个方面比较特殊,各个方面的压力比较大,可能会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负面情绪较重,这样可能影响产妇顺利分娩。有关研究显示孕期健康教育护理能够有效提高产妇对分娩的认知,缓解产妇负面情绪,帮助产妇顺利分娩。所以围产期孕妇保健在胎儿的健康成长和人口素质的提高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健康教育是围产期保健的重要手段,它通过系统性、计划性的教育工作,提高孕妇分娩知识,改变其不良习惯,从而帮助孕妇顺利度过围产期,提高母婴生活质量。

    【关键词】健康教育;围产期保健;应用现状;新进展

    孕妇处于生理特殊期,身心比较脆弱,应该加强孕期护理,提高孕妇妊娠认知,特别是初产妇由于缺乏正确的妊娠、分娩知识,过度紧张、害怕疼痛,对自然分娩没有信心,给自身及胎儿造成一定的影响。目前,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生育护理要求越来越高,要求医院必须提供全面的护理保健。合理的孕期健康教育措施能够增加产妇认知,促进孕妇优孕优生[1]。围产期健康教育注重孕妇保健知识和技术的提高,通过医院人员与孕妇及其家属面对面授课、交流、互动等活动,能够使医务人员根据孕妇围产期各个阶段的特点,从心理、文化、生理、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向孕产妇讲解孕产知识和自我护理措施,促进孕产妇身体健康[2-3]。

    1 健康教育在围产期保健中的应用现状

    1.1 产前与孕期的健康教育现状

    我国孕妇围产期健康教育的观念比较低,孕妇在怀孕前很少接触此类知识。肖杏琴等专家对孕妇健康教育知识了解度进行调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