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799084
农村育龄妇女增补叶酸项目实施现状与对策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2期
     【摘 要】叶酸缺乏是导致神经管畸形的主要原因,育龄妇女有效服用叶酸是预防神经管缺陷重要措施之一,本文以平桂管理区黄田镇为例分析农村育龄妇女增补叶酸项目实施现状、制约育龄妇女增补叶酸实施的因素,提出解决农村育龄妇女增补叶酸项目现状的对策。

    【关键词】叶酸;制约因素;神经管缺陷

    叶酸是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必需的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研究表明,我国大多数人的叶酸摄入量达不到要求,叶酸缺乏是导致神经管畸形的主要原因。因此,育龄妇女在孕前3个月至早孕期3个月内每天服用叶酸0.4mg可以有效预防新生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有效预防率达50%~80%[1-2]。神经管畸形在中国已成为围产儿死亡的主要原因,是一组常见的、后果极为严重的出生缺陷[3]。另有观察性研究的结果显示孕妇叶酸摄入量与婴儿先天性心脏病、唇颚裂、尿道畸形和上肢畸形有密切关联。可见,在我国实施农村育龄妇女增补叶酸项目,意义重大。现对2014年我管理区黄田镇增补叶酸项目调查分析,现状不容乐观,现就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提出本人的看法。

    1农村育龄妇女增补叶酸项目实施现状

    1.1增补叶酸服用率

    以平桂管理区黄田镇为例,2014年,黄田镇农村育龄妇女人数为14118人,服用增补叶酸人数为1374人,增补叶酸服用率仅为9.73%。世界范围内开展叶酸增补运动也仅预防了10%的神经管缺陷病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