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799884
浅谈压疮的产生原因、护理误区及处理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2期
     【摘 要】压疮是临床护理工作中的常见问题,一旦发生压疮会给患者造成严重的身心损伤,影响其正常的生活。护理措施不当是引发院外压疮的主要原因,因此护理人员应严格掌握护理误区,并给予有效的护理措施,减少压疮的发生。

    【关键词】压疮;产生原因;护理误区;处理方法

    长期以来,压疮一直是临床护理工作中较为常见的一大难题,一旦发生压疮,不仅给患者增加痛苦,而且会加重病情,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影响其生活质量,严重时可因继发感染引起败血症而危及生命。社区的护理和专职家庭的护理欠完善,护理知识匮乏,护理措施不当,是院外并发疮的常见原因。因此有医务人员及有关护理人员有必要加强对压疮的护理误区及预防措施的了解。

    1压疮的定义

    褥疮又名压疮,系身体局部长期受压使血液循环受阻,而引起的皮肤及皮下组织缺血而发生水疱、溃疡或坏疽。

    2压疮的症状

    多发生于骨骼突起受压部位,根据其发生、发展过程可分为三度:一度:局部仅表现为红斑水肿,或苍白色、青灰色,境界清楚。有麻木感或触痛。若及时处理,可于数天内好转。二度:皮肤颜色为深紫色或紫黑色,可出现水疱,疱壁破裂后形成浅表糜烂面。三度:溃疡形成,浅者达皮下组织,深者可达骨组织,继发感染后脓液多,且有臭味。

    3压疮的分度

    3.1 Ⅰ度:皮肤完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