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799885
如何在基础护理操作中体现人文关怀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2期
     【摘 要】护理工作中如何体现“人文关怀”,其核心是“以病人为中心”,把对病人的关怀作为一切护理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人文关怀是护理工作、护理文化的核心内容,推行护理人文关怀对临床护理质量的提高和整体护理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人文关怀;整体护理;护理质量

    近年来,“将人文关怀融入护理工作中”,在我国护理行业内已基本达成共识。然而,对于护理“人文关怀”这一概念的认知与理解,却是莫衷一是。如何认识与理解目前我国社会背景下适合护士群体文化需要的人文关怀概念就势在必行,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我国护理学科本质的回归,促进护理专业地位的建立与稳固,促进我国护理事业发展的国际化进程。人文通常是指人类社会的文化现象,其精髓就是以人为中心,而关怀则是在以人为本,承认人的价值,尊重人的利益的前提下的心理关切。通过加强职业道德培养,强化人文关怀理念,进行有目的地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有针对性地改进基础护理程序,营造良好的工作坏境等措施体现人文关怀,这样既对患者“以人为本”体现了自有的人文关怀。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人文关怀其重要性越加凸显,病人在接受高技术护理的同时,还要求接受人文关怀。但长期以来以治疗为中心的医疗观念已根深蒂固,护理人员只注重对疾病的治疗,却忽视了对病人心理上的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