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799108
湿润烧伤膏用于痔、肛裂术后切口引流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2期
     【摘 要】通过对46例肛裂,混合痔术后切开引流的患者进行对照观察,证实湿润烧伤膏具有止痛,防腐,生肌,促进切口愈合的作用。用湿润烧伤膏纱条引流疗效显著。优于传统的凡士林纱条引流。

    【关键词】湿润烧伤膏;痔术后;创面;引流

    Abstract:Through the anal fissure in 46 cases,incision and drainage after operation of mixed hemorrhoid patients were observed,proved thatMEBO has analgesic,antiseptic,myogenic,promoting the healing ofincision. With MEBO gauze significant curative effect. Vaseline gauze drainage is better than the traditional.

    Keywords:MEBO After hemorrhoidectomy Wound Drainage

    自2001年以来,我们利用北京光明中医烧创伤研制生产的湿润烧伤膏纱条取代传统的凡士林纱条做肛门术后引流,疗效显著,现介绍如下:

    1临床资料和方法

    1.1资料

    本组系统观察46例,其中实验组24例,对照组22例,男26例,女20例,年龄在22岁-68岁,两组人的年龄,性别,体质相似,治疗期间未用其他辅助药物。

    1.2方法

    术后患者大便后用复方荆芥熏洗液熏洗10-15分钟,再用0.9%盐水0.2%碘伏棉球轻拭创面及肛门,然后用无菌的干纱布条涂上一层均匀的湿润烧伤膏,用镊子持纱条沿肛门方向送入,从里到外置于切口创面引流。换药时,创面要轻轻擦拭以免损伤新生肉芽组织,棉条不宜过大,也不宜塞得过紧,以免影响引流和不良刺激导致切口创面胀痛和排尿困难。对照组用凡士林纱条换药,换药方法和注意事项与实验组相同。

    1.3疗效判断标准

    判断疼痛程度的轻重均以病人主观感觉为依据,切口愈合情况则由医师判断。

    1.3.1疼痛分级(分无痛轻度中度重度)标准。

    1.3.1.1不痛:换药后切口无痛感或只有轻微坠胀感。

    1.3.1.2Ⅰ度疼痛(轻度)换药后创面疼痛可以忍受,不需要药物止痛。

    1.3.1.3Ⅱ度疼痛(中度)换药时创面疼痛不能忍受,需服用药物止痛。

    1.3.1.4Ⅲ度疼痛(重度)换药后创面剧烈疼痛,需注射止痛针剂止痛。

    1.3.2局部创面有水肿,次日检查局部创面降起,充血,水肿。

    2结果

    24例使用湿润烧伤膏换药对消除术后产生的局部疼痛,水肿与传统的凡士林纱条换药相比,差异明显。24例只有1例产生水肿。创面愈合情况,实验组比对照组平均缩短7天(见表1)。

    3讨论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这对临床工作者来说,体会尤为深刻,大家都指导,肛门直肠解剖错综复杂,生理功能极其重要。肛门皮肤和肛管神经末梢密布,感觉十分敏感。术后肛门直肠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一般都会引起疼痛,甚至产生反射性括约肌挛缩,导致剧烈疼痛,创面如果换药不当,引流不畅,循环障碍,不但加剧术后疼痛,而是引起局部水肿并影响切口愈合。湿润烧伤膏具有润滑,止痛,保护创面的作用,可缓解肛门括约肌痉挛,据报道[1]湿润烧伤膏治疗烧伤创面可提高愈合率35%,缩短愈合时6天。临床和实验研究表明[2,3]湿润烧伤膏能改善局部微循环,提高创面组织细胞的免疫能力[4],同时还为创面组织提供了一个能顺其自然再生的相对生理的生长环境,从而促进了创缘及创面上皮细胞的增殖[5],加速创面的修复。湿润烧伤膏还有预防和抗感染的作用[6],从而使创面保持无菌状态,防腐生肌,促进切口愈合,故用于痔术后切口的引流,在临床有一定疗效。

    通过对照观察,我认为,湿润烧伤膏应用于痔术后创面引流具有很好的前景和实验价值,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常剑,湿润烧伤膏,促进烧伤创面愈合的机理探讨,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2]王广顺,家兔实验性烧伤,湿润烧伤膏治疗后病理变化及其发生机制,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3]金行威等,湿润烧伤膏治疗烧伤360例报告,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4]徐敏.对湿润烧伤膏的几点看法[J].中华烧伤杂志,2003(02).

    [5]段砚方.湿润烧伤膏临床试验报告(附100例临床报告)[J].中国烧伤创疡杂志,2000(02).

    [6]张丽萍,张爱芹.湿润烧伤膏在换药中的应用[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3(22). (马桂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