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799079
1例静脉滴注力尔凡而引起呼吸困难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2期
     【摘 要】力尔凡是利用现代生物技术生产的抗肿瘤药物,对于肿瘤有较强的杀灭及抑制作用,同时能够改善和增强机体免疫力。而在临床应用的过程中会引发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这就要求护理人员要严密观察患者的病情,做好护理工作,从而减少药源性疾病,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

    【关键词】静脉滴注;力尔凡;呼吸困难;护理

    力尔凡是一种注射用抗肿瘤药物,其是利用现代生物科技生产的以甘露聚糖肽为主要成分的药物。它能够较强地杀灭肿瘤,并起到抑制肿瘤的作用,同时可改善和增强机体免疫能力,该药已经广泛地用于恶性肿瘤的术后辅助化疗。但在应用的过程中可导致患者产生呼吸困难,因此,应注意患者的护理,现将我院收治的1例肺癌患者注射力尔凡后出现呼吸困难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病例资料

    患者性别,女性,年龄为48岁,因“右肺癌化疗后2月余”入院。在住院当天为患者静脉输注甘露聚糖肽约5分钟时,出现咳嗽,约10分钟后患者咳嗽加剧,颜面青紫,大汗淋漓。主诉:胸部憋涨,呼吸困难,不能平卧,被迫端坐位。立即停止输液,测T37.3℃,P106次/分,R30次/分,Bp172/78mmHg,SPO284%。通知值班医生,遵医嘱给予面罩中心吸氧,氧流量2升/分,积极予以抗过敏对症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