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800034
PICC置管肿瘤患者进行护理干预后产生依从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2期
     【摘 要】目的:探讨护理干预对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PICC)肿瘤患者治疗依从性的影响。方法:将我院收治的108例PICC置管肿瘤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根据双盲法将其平均分为研究组与对照组。对照组患者采取常规护理措施,研究组在此基础上对影响PICC治疗依从性的因素及相关并发症给予预见性分析,并采取针对性的护理对策。结果:研究组治疗的依从率为98.15%,显著高于对照组的79.63%(P<0.05);研究组PICC相关并发症发生率为5.56%,显著低于对照组的24.07%(P<0.05)。结论:针对性护理可以有效提高PICC置管肿瘤患者治疗的依从性,保障临床治疗效果,适于推广与应用。

    【关键词】PICC置管;肿瘤;护理;依从性

    肿瘤是机体在各类致癌因素的影响下,局部组织的某类细胞在基因表达上失去了生长的正常调控,继而造成其克隆性异常增生,给人类的健康及生命安全带来了严重的危害。临床发现,肿瘤治疗药物及方法对机体均有不同程度的刺激,而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PICC)可以长期进行药物或高渗溶液的输入,降低了反复穿刺给患者带来的痛苦程度,保障了治疗质量[1]。2012年5月~2014年5月,我院对54例PICC置管肿瘤患者实施了针对性护理干预措施,收效确切,有效提高了患者对PICC治疗的依从性,降低了并发症发生率,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将2012年5月~2014年5月期间我院收治的108例PICC置管肿瘤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根据双盲法将其平均分为研究组与对照组。研究组:男30例,女24例;年龄:25~80岁,平均年龄(48.6±7.6)岁;疾病类型:直肠癌10例,胃癌15例,乳腺癌15例,肝癌10例,结肠癌4例。对照组:男28例,女26例;年龄:25~78岁,平均年龄(48.5±7.5)岁;疾病类型:直肠癌12例,胃癌13例,乳腺癌15例,肝癌10例,结肠癌4例。入选标准:肿瘤均经病理检验确诊。排除标准:精神疾病史、意识障碍;记忆力缺失;内分泌系统及免疫系统疾病。在性别、年龄、疾病类型等一般情况对比中,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对照组患者采取常规护理措施,研究组在此基础上对影响PICC治疗依的因素从性及相关并发症给予预见性分析,并采取针对性的护理对策,具体方法如下。①护理人员向患者说明PICC的保护机制及优缺点。②通过参观等方式,使患者了解到整个置管治疗的技术保障。③以举例的方式,帮助患者了解到化疗间歇期时管道维护的重要性。④邀请成功治愈的患者现身说法,讲解疾病治疗及PICC治疗的体会,强化患者对PICC操作及其他医疗行为的依从性,建立起战胜疾病的决心与信念。⑤PICC置管前应充分了解患者有无瘢痕狭窄、血管畸形、血栓史及锁骨外伤史;穿刺、送管时应保证动作缓慢轻柔,若遇阻碍不可强行送管;完成PICC置管后,通过X线片确定导管置入位置,置管后严格按照无菌原则定期更换正压接头及敷贴,并做好消毒工作;密切观察患者有无外渗情况,确认导管有无堵塞,及时吸出血栓,在每次治疗后用生理盐水进行冲管;穿刺后的3~4d内可对穿刺侧臂进行湿热敷,预防静脉炎的发生。⑥指导患者保持置管处的清洁与干燥,不可自行撕下贴膜,当贴膜松动或卷曲时,及时找护理人员更换;PICC置管期间避免置管手臂提重物、泡浴或盆浴;睡眠时可抬高置管肢体,以便于血液回流。

    1.3观察指标

    ①观察对比两组患者对PICC治疗的依从性,完全依从:严格按照医嘱执行相关PICC治疗内容,按要求冲洗导管并换药;部分依从:仅执行部分医嘱,无法定期进行换药及导管冲洗;不依从:未按照医嘱进行换药及导管冲洗。依从率=(完全依从例数+部分依从例数)/总例数×100%。②观察对比两组患者PICC治疗期间相关并发症的发生情况。

    1.4数据统计学

    通过Spss13.0软件进行分析与统计,计数资料以率(%)来表示,组间对比采用x?检验,P<0.05为差异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PICC治疗的依从率对比

    研究组依从率为98.15%,对照组为79.63%;研究组PICC治疗的依从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1。

    2.2两组患者PICC治疗期间相关并发症的发生情况

    研究组PICC相关并发症发生率为5.56%,对照组为24.07%(P<0.05)。见表2。

    3讨论

    目前,手术、化疗、放疗是治疗肿瘤的常见方法,然而这些方法均对患者机体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刺激性,特别是传统的反复静脉穿刺输液,大大降低了血管的弹性,使血管变硬变细,甚至可诱发局部变性坏死。近年来,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发展与完善,PICC在临床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2,3]。PICC经外周静脉给予穿刺插管,十分适用于中长期输入高刺激性及高渗性药物的肿瘤患者,具有穿刺成功率高、操作简便、创伤小、对日常生活无明显影响等优势。一般情况下,PICC置管可保留2年左右,通过PICC导管向机体输注化疗药物不仅避免了化疗药物所致的组织外渗损伤及外周静脉炎,同时也有效改善了肿瘤患者反复穿刺所带来的痛苦。但需要注意的是,随着PICC的普遍应用,静脉炎、置管相关感染、导管堵塞等相关并发症的发生率也呈显著上升的趋势,这使得部分患者对PICC置管操作产生了顾虑,降低了治疗的依从性。许多资料认为,PICC依从性不佳与患者对PICC认知差具有密切的相关性[4,5]。我院对54例PICC置管肿瘤患者实施了针对性护理干预,针对PICC置管肿瘤病人的依从性及并发症采取了针对性的护理干预措施,收效确切,护理人员通过向患者说明PICC的优缺点、保护机制及技术保障,以及举例、邀请成功安全现身说法等方式,可以有效消除他们对PICC置管的不良认知,了解到置管及管道维护的重要性,提高治疗的依从性。同时,护理人员正确且熟练的PICC置管操作,指导患者置管期间的注意事项可以避免导管外渗、堵塞等并发症发生概率,保障治疗质量。本文研究结果显示,研究组依从率为98.15%,显著高于对照组的79.63%(P<0.05);研究组PICC相关并发症发生率为5.56%,显著低于对照组的24.07%(P<0.05)。根据上述结果发现,对PICC肿瘤患者实施针对性护理干预,可以有效提高其治疗的依从性,降低并发症发生率,这与许多研究结果相一致[6,7]。可见,虽然PICC可以有降低减少肿瘤患者反复穿刺的痛苦,但依从性及并发症发生率方面仍有所欠缺,临床中我们需要不断完善护理措施来弥补这些缺陷,为肿瘤患者的药物治疗提供有效支持。此外,为了保障PICC能在肿瘤相关疾病中发挥最佳的辅助治疗效果,护理人员应熟练PICC操作的护理重点,熟悉专业知识;相关医院也应加大PICC护理的培训力度,通过针对性护理提高治疗的依从性,降低并发症概率,保障治疗质量。

    参考文献:

    [1]冯玉玲,徐伟,于海洪等.8例化疗间歇期患者PICC导管相关性血流感染的观察与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2011,46(3):63.

    [2]严云丽,左杰.耐高压注射型PICC导管的临床应用及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2012,47(2):1025.

    [3]李美清,史甲芬,邹翠莲等.护理干预对肿瘤患者PICC置管并发症及依从性的影响[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1,27(11):888-889.

    [4]耿小凤,王波,王爱丽等.重症副肿瘤性天疱疮伴多种细菌感染患者PICC置管的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2011,46(4):325.

    [5]曹晓欣,侯香传.肿瘤化疗患者PICC置管的并发症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J].护士进修杂志,2014,11(2):1254.

    [6]许水莲.PICC在肿瘤化疗患者中的应用及护理[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1,27(23):2565.

    [7]修敏,王心,王岚.肿瘤PICC患者健康教育中应用护理告知程序193例效果观察[J].齐鲁护理杂志,2011,17(16):68-69. (熊静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