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799866
产后抑郁症的主要原因和护理干预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2期
     【摘 要】本文通过分析产妇产后出现抑郁症的原因及护理干预方法、效果,从而得出结论:加强对产后抑郁症原因的研究与分析,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可以使产后抑郁症患者的病情得到缓解,促使产妇痊愈出院。

    【关键词】产后抑郁;健康宣教;心理干预

    产后抑郁症是指产妇在分娩后出现的抑郁障碍。其表现与其他抑郁障碍相同,情绪低落、快感缺乏、悲伤哭泣、担心多虑、胆小害怕、烦躁不安、易激惹发火,严重时失去生活自理和照顾婴儿的能力,悲观绝望、自伤自杀。如能早期识别,积极治疗,预后良好。妇女在怀孕和生产期间,伴随生理、心理及环境的一系列变化,产后精神卫生问题非常常见,其中产后抑郁是最常见的一种。产后抑郁症多在产妇生产后1周内发病,典型的产后抑郁是产妇6周内发生的情绪障碍,可持续整个产褥期或更长时间。严重者可发展为产后精神病,影响产妇自身健康、婴儿生长发育。传统的产褥期护理只注重产妇身体恢复,忽视了产妇的心理护理。国外文献报道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高达75%[1]。我院对43例产后抑郁症患者进行针对性护理干预,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13年1月—2014年1月在我院生产的86例产后抑郁患者,年龄21—35岁,平均年龄31.5岁。所有患者产前均未有(无)神经精神病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