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799076
小儿肺炎的发病原因及预防护理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2期
     【摘 要】小儿肺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该病若得不到及时的治疗易反复发作且引发多种并发症,影响孩子的发育。本文分析了小儿肺炎的发病原因并给予了有效的预防护理措施,从而降低小儿的发病感染率。

    【关键词】小儿肺炎;发病原因;预防措施

    小儿肺炎是小儿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四季均易发生,3岁以内的婴幼儿在冬、春季节患肺炎较多。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引起多种重症并发症,影响孩子发育。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和肺部细湿啰音,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小儿肺炎有典型症状,也有不典型的,新生儿肺炎尤其不典型。由细菌和病毒引起的肺炎最为多见。目前可通过疫苗预防小儿肺炎。

    1小儿肺炎的病因

    1.1产前的胎儿生活在布满羊水的子宫里,发生缺氧(如脐带绕颈、胎心改变、胎动异常),就会发生呼吸运动而吸入羊水,引起吸入性肺炎;如早破水、产程延长,或在分娩过程中,吸入细菌污染的羊水或产道分泌物,易引起细菌性肺炎;如羊水被胎粪污染,吸入肺内会引起胎粪吸入性肺炎。

    1.2如孩子接触的人中有带菌者(比如感冒),孩子很轻易受到传染引起肺炎;新生儿因败血症或脐炎、肠炎,通过血液循环感染肺炎,这种感染可以由细菌引起;日龄稍大一点的新生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