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799590
新生儿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及防护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2期
     【摘 要】在新生儿护理的过程中,医护人员面对的都是被家庭给予无限厚爱却又无法表达自己真实情感的小生命,其发育尚未完全,生理功能都处在调节适应阶段,这就不可避免的导致诸多不安全因素的出现,严重者将会引起不必要的医患纠纷,为此新生儿科护士在工作中将会面临巨大的责任与挑战。结合自身临床经验,对新生儿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及其防护措施做简要分析。

    【关键词】新生儿护理;不安全因素防护措施

    医护人员被人称为“白衣天使”,其职责为救死扶伤、照顾患者并最大程度地避免一切意外的发生。其中护理安全是每一个医护人员工作中不可忽视的问题,尤其是新生儿护理。新生儿指从出生到满28天的婴儿,新生儿的生长和发育状况此时期的良好护理情况紧密相关。医护人员面临的是一群无自我表达能力的新生儿,这就要求医护人员不仅要严格执行新生儿护理的各项管理制度,履行各项医护操作规程,还应做到认真书写护理病历,认真学习新生儿护理安全,掌握有效的防护措施,同时还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1]、了解《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合理有效的应对工作中的各种突发事件。

    1新生儿护理中不安全因素

    外界因素分析:新生儿的皮肤极细嫩,抵御外界细菌侵害的能力差,易发生细菌感染、疖子等皮肤疾病,为此病房的环境、医护设备等外界因素都会给整个护理工作带来不安全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