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799071
茵栀黄口服液和水飞蓟宾胶囊治疗单纯性脂肪肝45例临床观察(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2期
     【摘 要】目的:探讨茵栀黄口服液和水飞蓟宾胶囊联合使用对单纯性脂肪肝的治疗效果。方法:根据随机分组原则,将临床病例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对照组口服水飞蓟宾胶囊,而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加用茵栀黄口服液。经过为期12周的治疗后,根据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CHOL)的检测结果,经过统计学方法分析后,比较疗效。结果:治疗组临床症状以及血清学指标改善情况与对照组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 ≤0.05)。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1.11%,明显高于对照组68.88%(P ≤0.05)。结论:水飞蓟宾胶囊联合茵栀黄口服液对于治疗单纯性脂肪肝疗效优于单独使用水飞蓟宾胶囊。

    【关键词】单纯性脂肪肝;茵栀黄口服液;水飞蓟宾胶囊

    单纯性脂肪肝属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早期阶段,部分患者在患病早期并无明显自觉症状,因此容易受到忽视,从而出现该病控制不及时,逐渐发展为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以及肝硬化等不良后果,甚至引发肝癌等不良病变。单纯性脂肪肝是脂肪肝病中发病率较高的一型,其病理表现为仅仅是肝脏细胞发生脂肪样变性,根据其病变范围分为弥漫性、局灶性脂肪肝[1]。脂肪肝发生的实质原因则是由于脂肪酸的摄入量过多,肝细胞内的三酰甘油过量堆积,故而致使病变发生。肥胖、衰老、雄激素缺乏、细胞因子及遗传等因素通过改变肝脏内三酰甘油的代谢过程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