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3期
编号:12797042
临床应用甲硝唑的少见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3期
     【摘 要】目的:对临床使用甲硝唑的不良反应及相应的处理措施进行分析探讨。方法:以我院2011年1月~2015年1月收治的46例甲硝唑不良反应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对46例患者的不良反应原因进行分析探讨,总结甲硝唑不良反应的临床表现。结果:甲硝唑的常见不良反应为消化系统不良反应、过敏反应、神经系统不良反应等。结论:对使用甲硝唑治疗的患者,临床上应注意合理用药,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提高用药安全。

    【关键词】甲硝唑;不良反应;合理用药

    甲硝唑(甲硝基羟乙唑)又叫灭滴灵,是一种咪唑类衍生物,为临床常用抗感染药物,多用于治疗阿米巴病、滴虫病及厌氧菌感染等[1]。为了对甲硝唑引起的不良反应的特点及规律进行探讨,笔者对我院2011年1月~2015年1月收治的46例甲硝唑不良反应患者的临床数据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总结报导如下:

    1甲硝唑的不良反应

    1.1消化系统的不良反应

    甲硝唑的常见不良反应为消化道反应,主要有恶心、味觉异常、腹泻、腹痛、胃出血、食欲不振等[2]。近年来,部分医师将甲硝唑应用到非溃疡型消化不良、降血脂、慢性功能性便秘的治疗当中。所以,关于甲硝唑引起的消化道不良反应的研究报道也在不断增多。陈浩[3]指出,甲硝唑引起的消化道不良反应中呕吐、恶心居第一位,约占70%,其次是食欲不振,发生率为20%。在不同给药方式引发的不良反应中,以静脉给药引起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最高,约为64%,其次是口服给药,约为28%,在停止用药之后,上述症状均得到缓解。严重消化不良反应有消化道出血等。

    1.2过敏反应

    发生在使用甲硝唑治疗后1~5天不良反应多与过敏反应相关。王非等[4]报道,1例急性胆囊炎患者在静脉滴注250mL甲硝唑后,患者当晚出现呼吸困难、全身水肿、皮疹、头痛、肌肉酸痛等过敏反应,经停用、吸氧及抗过敏治疗后,上述症状均得到缓解。

    1.3神经系统的不良反应

    甲硝唑会通过血脑屏障直接在神经系统相应部位进行作用,引起不良反应。常见的神经系统不良反应主要有头晕头痛、精神症状、味觉障碍、视力障碍、多发性神经病、躁动不安、肢端异样感或麻木感、失眠、困倦、抑郁等,大剂量使用时可能回出现惊厥及周围神经炎。据周盛[5]报道,甲硝唑引起的不良反应中。神经系统的不良反应约占28%,皮肤及附件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25.6%,心血管系统的不良反应约占16%,泌尿系统的不良反应约占10%。消化系统的不良反应约占8%。

    1.4血管系统的不良反应

    心血管系统的不良反应主要有心慌、胸闷、全身不适、心律失常等,因为甲硝唑对心肌细胞有一定的毒性。薛学彬[6]报道,1例60岁消化道溃疡患者以甲硝唑进行治疗,一次0.4g,一天2次,在用药后第2天出现心悸,4天之后,检查显示心脏早搏、心律不齐、ST-T改变等。在停用甲硝唑之后,临床症状显著好转。

    1.5泌尿系统的不良反应

    甲硝唑引起的泌尿系统的不良反应主要有肾绞痛、肾损害、出血性膀胱炎、尿潴留等。Miriam V R [7]报导2例患者在以甲硝唑治疗72小时内出现双肾区疼痛、面部肿胀、肾区叩痛、肉眼血尿等。停药并进行对症治疗之后,均得到缓解。

    1.6硫样反应

    在正常情况下,乙醇在人体内经甘醇脱氢酶能够转化成乙醛,再经醛脱氢酶能够转成乙酸,然后乙酸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在甲硝唑进入人体之后会对醛脱氢酶活性进行抑制,导致乙醛体内积聚,引发呕吐、恶心、眩晕、头痛、颜面潮红、头痛、血压降低、昏睡、虚脱等症状。余佳文[8]报导1例30岁患者静脉注射甲硝唑之后,治疗第3天在输液后饮用啤酒,20分钟之后出现恶心、头晕等症状,经对症治疗之后,症状消失。

    2甲硝唑的使用方法

    甲硝唑静脉给药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显著高于口服给药,所以,在以甲硝唑治疗时,应尽量选择口服方式,从而缓解对肠胃道造成的刺激,如果必须要静脉给药时,要注意调整滴注速度[9]

    大剂量甲硝唑容易引发消化道出血,所以,对合并消化道溃疡及慢性溃疡患者应合理控制使用剂量。甲硝唑会对心肌细胞造成一定损害,心脏瓣膜缺损患者应禁用。甲硝唑的半衰期比较长,并且对乙醇代谢有抑制作用,因此,患者在使用甲硝唑治疗后24小时内应禁止饮酒。一旦患者出现惊厥、周围神经炎等神经系统不良反应应立刻停止使用。对伴有严重心脏病、血液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患者禁用,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禁用。

    3小结

    甲硝唑的常见不良反应主要有消化系统不良反应、过敏反应、神经系统不良反应等,临床用药时应注意合理用药,降低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保证临床用药安全。

    参考文献:

    [1]黄晶.甲硝唑的不良反应分析及合理使用[J].中国误诊学杂志.2011.11(33):8188-8189

    [2]计文超,骆英,俞建.甲硝唑的不良反应分析及合理使用[J].海峡医学.2011.23(10):229-230

    [3]陈浩.甲硝唑临床应用的不良反应及联合用药的策略[J].中国医药指南.2013.11(26):76-77

    [4]王非,肖春玲.甲硝唑的不良反应[J].中国误诊学杂志2010.10(9):2260-2261

    [5]周盛.浅谈甲硝唑在临床使用中的不良反应及安全用药[J].北方药学.2012.9(2):18-19

    [6]薛学彬.甲硝唑临床应用的不良反应及联合用药策略[J].黑龙江医药科学.2012.35(3):62-63

    [7]Miriam V R,Groothoff M D,Jannette H,et al.Irreversible enceph-alopathy after treatment with high-dose intravenous metronidazole[J].Clincial Therapeutics.2010.32(1):60-64

    [8]余佳文,林能明,程斌,等.甲硝唑不良反应的国内外文献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4.24(8):1897-1899

    [9]G R K Sarma,V Kamath.Acute painful peripheral neuropathy due to metronid- azole[J].Neurology India.2010.53(3):372-373, http://www.100md.com(郑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