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3期
编号:12797026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诊治现状与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3期
     【摘 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临床呼吸内科常见疾病之一,具有气流阻塞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可进一步发展为肺心病或呼吸衰竭。尤其加重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有着较高的致残率及致死率。因此,加强其诊断与治疗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则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诊治现状与进展进行简要综述。

    【关键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诊断;治疗

    近年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发病率日益升高,已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及生存质量。可累及肺脏,也可引起全身的不良效应,存在多种合并症。我国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断标准于2013年给予了修改,明确指出慢性支气管炎或肺气肿患者若出现持续性的气流受限,则可确诊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临床病因较多,较为常见的则有大气污染、支气管肺部感染、心力衰竭、季节病原菌感染等[1]。由于受到众多因素的影响,极易造成漏诊或误诊,耽误了治疗时机,威胁患者生命安全。为此,对近年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诊断与治疗进展做一综述,为临床诊治提供理论依据。

    1、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临床诊断

    众多学者认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发病与吸入有害颗粒、气体导致的肺内氧化应激相关。肺内炎症细胞被激活后,进而释放白三烯B4、肿瘤坏死因子-α[2]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