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3期 > 正文
编号:12797014
曲面体层X线、CT和MRI诊断髁突骨折的价值对比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3期
     【摘 要】目的:对比曲面体层X线、CT和MRI诊断髁突骨折的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014年1月-2015年1月本院102例髁突骨折患者的资料,按照不同检测方法分为X线组(102例)、CT组(102例)和MRI组(34例),比较曲面体层X线和CT检查结果和MRI检查关节盘情况。结果:CT检出囊内骨折率63.73%高于曲面体层X线的48.04%,MRI检查囊内骨折伴关节盘移位率92.86%高于髁颈骨折和髁突下骨折的53.57%、63.64%,差异均具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曲面体层X线存在漏诊髁突囊内骨折现象,可初步诊断髁突骨折;CT能确定骨折线位置、骨折块移位角度,可作为诊断髁突骨折的首选方法;MRI检查关节盘损伤或移位方面的效果良好,可辅助诊断髁突囊内骨折。

    【关键词】髁突骨折;曲面体层X线;CT;MRI;诊断

    髁突骨折属于人体下颌骨骨折中的常见类型,约占26%-57%[1]。曲面体层X线、CT和MRI是目前临床诊断髁突骨折、关节盘移位等疾病的主要影像学检查方法,为向日后临床确定诊断方案提供参考,本研究回顾性分析2例髁突骨折患者的临床资料,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回顾分析2014年1月-2015年1月本院102例髁突骨折患者的临床资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