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3期
编号:12798002
实习护士发生意外针刺伤的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3期
     【摘 要】本文通过分析护生在临床实习中易发生针刺伤的原因,探寻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得出结论:针刺伤的发生严重威胁着护生的身心健康,也增加了血液传播性疾病的发生率,只有找出其易发生的原因,归纳出相应的预防措施,才能减少针刺伤的发生,保护护生的身心健康,为护生营造一个安全的实习环境。

    【关键词】护生;针刺伤;原因;措施

    随着社会的发展,乙肝、艾滋病等血液传播性疾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其发生率依次是HBV6%—30%,0.2%—0.5% [1]。由于职业的特殊性,护理工作者经常要与各种医疗锐器接触,难免会有针刺伤的发生,这必将使血液传播性疾病的发生率增高,特别是刚进入临床实习的护生,由于缺乏临床经验,各项操作生疏,自我保护意识浅薄,越发提高了针刺伤的发生率[2]。本文拟研究分析护生发生意外针刺伤的原因,并提出预防意外针刺伤的措施,以减少护生在临床护理工作中针刺伤的发生率。

    1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14年1月-2014年10月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实习的近30名实习护生(包括本科、大专)。

    1.2 方法

    本文通过与本医院近30名实习护生及多名带教老师交流,交流的内容主要包括最近十个月累计针刺伤发生次数、发生的时机、原因、操作后回套针头帽、伤口处理、课程设置或教材上有无职业安全防护教育内容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