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741
舒适护理在老年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目的:研究探讨舒适护理在老年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我院2014年3月-2015年3月收治的老年肺气肿50例按照统计学原理分为数量相同的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患者接受常规的护理措施,观察组患者实行舒适护理模式,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护理效果。结果:护理结果表明,所有患者在接受护理措施后,病情均有所改善,观察组患者SDS与SAS评分均低于对照组患者,数据符合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老年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患者治疗的过程中,采用舒适护理措施,可以有效减轻患者抑郁与焦虑的情绪,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关键词】舒适护理;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应用

    临床中,习惯将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称之为肺气肿[1]。这种疾病是呼吸内科疾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病症,病程比较长,多见于老年患者,临床主要症状表现为呼吸困难。在患者患病的早期阶段可以进行短时间的劳动,而在后期病情加重的时候,仅能实施轻度劳动,甚至是患者处于休息的时候也会表现出非常明显的呼吸困难症状,给患者带来诸多的不便[2]。针对这种疾病在患者接受正规治疗的同时还需要实行护理,护理在其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将我院2014年3月-2015年3月收治的老年肺气肿50例为研究对象。研究探讨舒适护理在老年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护理中的应用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将我院2014年3月-2015年3月收治的老年肺气肿50例为研究对象。其中男32例,女18例,患者年龄为50-80岁,平均年龄为(59.9±2.3)岁。在患者入院接受治疗的时候,经过胸片、肺功能等各项检查,结合临床特征,所有患者均为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按照统计学原理将所有患者分成数量相等的对照组和观察组。两组患者年龄、性别、病情等临床基础资料无显著差异,可以作为对比试验进行比较。

    1.2方法

    所有患者在接受正规护理的过程中,均给予护理措施。对照组患者实行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实行舒适护理模式。舒适护理模式主要如下:

    (6)心理舒适护理

    对于患者而言,良好的心理状态可以有效激活患者康复能力,提高患者的免疫力。在临床护理模式实施的过程中,舒适护理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促使患者从内心感受到愉悦、舒适,进而以最佳的心理状态接受治疗。肺气肿患者治疗的时候,心理舒适在其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临床中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具有反复发作的情况,患者痛苦难耐,非常容易出现紧张、失望、焦虑与烦躁的情绪。针对这样一种情况,护理人员就应当对患者实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在充分了解患者基本情况后,给予患者个性化的心里舒适护理。

    (2)皮肤舒适护理

    老年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在患者在患病的时候会表现出呼吸困难,进而非常容易出汗,导致皮肤潮湿。护理人员需要及时擦干和更换干燥整洁的衣服,预防出现皮肤感染的情况[3]。患者在治疗的时候需要长时间的卧床休息,比较容易出现血液循环不佳、营养不良等情况,同时也容易出现压疮的情况。护理人员在护理的过程中不仅要为患者补充营养,还需要调整患者的体位,让患者保持最佳的姿势,同时还需要定时擦洗皮肤,保持皮肤的干净卫生。对于鼻饲与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护理人员需要经常的为患者清洁口腔卫生,保证患者口腔黏膜的完整与湿润,增强患者口腔杀菌能力与患者的舒适度。

    1.3氧疗舒适护理

    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老年患者的舒适护理中,氧疗在其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氧疗可以保证患者呼吸道的通畅[4]。在此过程中护理人员应当协助患者翻身、扣背,指导患者深呼吸后进行有意识的咳嗽,在有必要的情况下还需要予以胸部理疗。给予患者持续低流量吸氧的方式来改善患者组织缺氧的情况,纠正患者急性发作过程中有效方法为持续低流量吸氧。护理人员应当注意,在患者保持持续低氧治疗的过程中为患者将痰液及时的排出,同时还应当注意吸氧湿化。

    1.4统计学分析

    本次实验操作中所产生的数据都经过SPSS17.0的统计学处理。并且在处理数据的过程中采用t检验原理来对资料比进行分析,而资料比中所产生的数据都统一的应用X2来检验,检验结果的数据P<0.05,就充分说明数据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护理结果表明,所有患者在接受护理措施后,病情均有所改善,观察组患者SDS与SAS评分均低于对照组患者,数据符合统计学差异(P<0.05),详情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护理效果比较

    组别SDS评分SAS评分

    护理前护理后护理前护理后

    对照组(n=25)59.2±2.758.3±3.556.9±2.455.7±1.9

    观察组(n=25)60.1±2.651.3±3.256.5±3.150.2±2.2

    3 讨论

    老年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给予舒适护理措施,在改善患者病情的同时,还能够降低患者SDS与SAS的评分[5]。

    综上所述,老年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患者治疗的过程中,采用舒适护理措施,可以有效减轻患者抑郁与焦虑的情绪,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姜丽娟,王芬.家庭氧疗联合呼吸训练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J].中国现代医生,2013,48(36):163.

    [2]吴艳艳,原小敏,李沙,等.慢性阻塞性肺气肿伴呼吸衰竭的舒适护理研究[J].中外医疗,2013,32(13):127.

    [3]曾剑儿,何炳斌.长期家庭氧疗对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疗效研究[J].中国医疗前沿,2012,5(18):33.

    [4]周红琴.浅谈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者的康复护理[J].临床肺科杂志,2010,11(31):416.

    [5]陈心容.影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氧疗的原因分析及护理干预[J].中医药临床杂志,2013,21(2):154. (倪 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