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731
腹腔镜在妇科手术中的应用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腹腔镜手术是在密闭的盆腔和腹腔内进行检查或治疗的内镜手术操作,具有创伤小、切口小、美观、手术时间短、恢复快等优点,避免了常规开腹手术的并发症。20世纪80年代后期,由于腹腔镜设备和器械不断更新,腹腔镜手术范围不断扩大,国际妇产科联盟(FIGO)提出:在21世纪应有60%以上的妇科手术能在内镜下完成【1】。本文回顾性分析2011年1月~2015年1月我院开展腹腔镜手术60例患者的临床资料,总结术前准备和术中配合护理经验。

    1.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本组60例,年龄15~67岁,平均31.5岁;体重45-74kg。其中,卵巢肿瘤20例,宫外孕10例,腹腔镜经腹子宫切除术6例,腹腔镜辅助下经阴道子宫次全切除4例,子宫肌瘤剔出术15例,子宫内膜异位症5例。

    1.2 麻醉和手术方法:选择气管插管全麻。全麻诱导后,实施气管内插管。患者取头低足高(150-250)+膀胱截石位,双侧肩部用肩托固定。消毒腹部、会阴、阴道后铺无菌巾。用11号刀片于脐窝周围作一长1cm的切口,用布巾钳夹并提起脐周皮肤,以气腹针脐部穿刺进入腹腔,以流量1-2L/min速度注入CO2气体,建立人工气腹,腹腔内压力维持在12mmHg【2】。为避免漏气可用皮针7号丝线缝合2针。用直径10mm Trocar穿刺并置入腹腔镜电视系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