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513
护理干预对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心理状态的影响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目的:分析探讨护理干预对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心理状态的影响,对其护理价值进行总结。方法:将我院收治的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作为本次研究的对象,收治时间在2010年4月1日至2014年4月1日,共80例,按照数字抽签法将这80例患者分成两组,一组为实验组共41例,一组为对照组共39例,对照组患者采取常规护理法,实验组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给予全面的护理干预,并在护理结束后,对比两组的疾病不确定感评分、焦虑评分、抑郁评分。结果:实验组的疾病不确定感评分、焦虑评分、抑郁评分分别为(34.32±10.21)分、(42.47±10.82)分、(39.78±10.15)分,远远低于对照组患者(P<0.05),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结论: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给予尿毒症透析患者全面的护理干预,可以有效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

    【关键词】护理干预;尿毒症;血液透析;心理状态

    血液透析治疗是维持尿毒症患者生命的重要方法和主要途径,但患者在长期透析治疗的前提下,生活质量和心理状态均会受到较大的影响,因此,给予患者有效的护理干预十分的重要。本文为进一步探讨护理干预对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心理状态的影响,特选择了我院收治的80例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分别给予了常规护理和全面护理,其中采取全面护理的41例患者经护理后的心理状态得到了有效改善,现报告整理完毕,具体陈述如下。

    1 研究资料和方法

    1.1 研究资料

    将我院收治的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作为本次研究的对象,收治时间在2010年4月1日至2014年4月1日,共80例,按照数字抽签法将这80例患者分成两组,一组为实验组共41例,一组为对照组共39例。

    实验组患者的年龄范围在26-65岁之间,平均年龄为(43.72±10.53)岁,男性患者数量和女性患者数量的比值为21:20。

    对照组患者的年龄范围在25-66岁之间,平均年龄为(43.73±10.55)岁,男性患者数量和女性患者数量的比值为20:19。

    经确认,实验组和对照组患者的年龄等一般资料无明显差异(P>0.05)。

    1.2 护理方法

    1.2.1 对照组患者采取常规护理法

    对照组护理人员在医生的指示下,指导患者用药或为患者进行药物注射;对患者的体征情况进行密切的监测,如患者的体征出现异常情况,立即通知医生对患者进行救治;做好常规护理,并对病房环境进行打扫和清洁,确保室内的温度及湿度处于最佳的状态。

    1.2.2 实验组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给予全面护理

    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给予患者心理护理、健康教育、饮食护理及色彩护理。并结合患者自身的实际情况和病情变化不断调整护理方案,护理过程中应该保持专业、亲切、友好的态度。

    1.3 观察指标

    对经不同护理后的实验组和对照组患者的疾病不确定感评分、焦虑评分、抑郁评分进行观察,疾病不确定感评分、焦虑评分、抑郁评分越低,表示患者的护理效果越好。

    1.4 数据处理

    对经不同护理后的实验组和对照组患者的疾病不确定感评分、焦虑评分、抑郁评分使用SPSS18.0软件进行数据处理,以95%作为可信区,疾病不确定感评分、焦虑评分、抑郁评分使用计量资料表示,采用T检验,若两组数据间的P值小于0.05,代表两组患者经不同护理后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本研究统计学结果表明,实验组患者经护理后的疾病不确定感评分、焦虑评分、抑郁评分远远低于对照组患者,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具体详情见表1所示。

    表1 实验组和对照组患者经不同护理后的护理效果比较表

    组别疾病不确定感评(分)焦虑评分(分)抑郁评分(分)

    实验组(n=41)34.32±10.21*42.47±10.82*39.78±10.15*

    对照组(n=39)67.76±10.7360.51±10.3762.34±10.26

    注:与对照组相较,*P<0.05。

    3 讨论

    尿毒症患者在行血液透析治疗的过程中,常伴随着焦虑、抑郁、悲观等不良心理情绪,给其身心健康及治疗效果均造成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因此,给予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有效的临床护理十分的重要[1]。

    相关的临床实践表明,传统的护理模式护理主动性不强,具有较强的机械性特点,且缺乏人性化和创新性,已经不能满足新时代患者的护理需求,不能达到理想的护理效果[2],因此,传统的护理模式渐渐被临床一系列新型的护理模式取代,例如全面护理、优质护理等。

    全面护理是临床较为新型的护理模式,具有显著的专业性和人性化特点,在护理过程中,能够及时发现患者的需求,从而改善患者的治疗状态和心理状态,具体的护理措施包括[3-5]:

    (1)心理护理。有效的心理疏导是全面护理中的重要护理措施,加强与患者的交流和沟通,通过图文结合、音视频结合的方式,为患者讲解相关的临床疾病知识和治疗知识,以增加患者对疾病的了解度,及时解答患者的疑惑之处;在病房内摆放新鲜的花草,并播放舒缓的音乐,在此过程中,为患者讲述治疗成功的案例,以改善患者的治疗心情,提高患者的治疗信心。

    (2)健康教育。通过健康教育,为患者讲解治疗效果以及治疗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告知患者治疗的重要性和有效性,鼓励患者积极参加社会娱乐活动,以打开患者的视野,让患者感受生命的珍贵和美好。

    (3)饮食护理。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不可摄入过多的盐分及含钾量高的食物,护理过程中,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饮食计划,应该减少高盐、高脂、高钾类食物的摄入,多摄入优质的动物蛋白,豆制品类食物应该少食,饮食主要以清淡营养为主。

    (4)色彩护理。给予患者色彩护理以改善患者的治疗心情,将床单、被褥、枕头等换成暖色调颜色,例如浅黄、淡绿、粉红等,病房内可张贴喜庆的图画,整个病房布置保持温馨、舒适的基调。

    本研究结果表明,实验组患者的疾病不确定感评分、焦虑评分、抑郁评分均低于对照组患者,故认为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给予尿毒症透析患者全面的护理干预,可以有效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

    参考文献:

    [1]陈雪玲.护理干预对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心理的影响[J].护士进修杂志,2012,27(9):837-839.

    [2]梁艳萍.护理干预在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中的应用及效果观察[J].齐鲁护理杂志,2013,19(5):47-48.

    [3]杜秀,刘键,王向杰等.140例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心理状况调查及护理策略探讨[J].中国疗养医学,2012,21(12):1130-1131.

    [4]黄滨.心理行为干预对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观察[J].中国老年保健医学,2013,11(3):100-101.

    [5]齐士君,刘旺兴,田小莲等.心理护理干预对老年尿毒症患者维持性血液透析治疗中的生活质量的影响[J].中国现代医生,2013,51(31):92-93,96. (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