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880
60例产妇分娩镇痛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目的 探讨分娩镇痛的临床效果。方法 设立对照组与观察组,观察两组的镇痛效果、产程、分娩方式、产时出血及Apgar评分。结果 观察组的镇痛效果、产妇产程和分娩方式明显优于对照组(P<0.001)。 结论 分娩镇痛可有效缓解产痛,缩短产程,降低剖宫产率,对母婴无不良影响。

    【关键词】分娩;疼痛;镇痛;产程;剖宫产率

    分娩疼痛是产妇一生中难以忘却的恐惧记忆。很多生过宝宝的妈妈们都说:女人生孩子就像是人生中“小死”了一场。很多妈妈一辈子都忘不了分娩时那撕心裂肺的疼,有些妈妈每当想起此事时还心有余悸。与其他疼痛不同,分娩疼痛与病理无关。从生理上来讲,分娩疼痛来源于子宫阵发性收缩以及胎儿娩出时的子宫及产道组织损伤,刺激其中的神经末梢产生电冲动沿腰、骶从神经传递至脊髓,再上传至大脑痛觉中枢,从而使产妇有剧烈疼痛的感受。

    分娩疼痛不仅给产妇造成极大的痛苦,也会对婴儿造成不良影响。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产妇对分娩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越来越多的产妇要求分娩过程中采用既能减轻痛苦,又能在清醒状态下进行的分娩方式。分娩镇痛就是指用药物或精神疗法减少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的疼痛。我医院为满足广大产妇的要求,积极开展和探索分娩镇痛工作,现就近段时间分娩镇痛产妇情况进行分析研究。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12年1~12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