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879
70例血清降钙素原水平检测在感染性疾病诊断中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目的:结合临床病例血清降钙素原水平检测在感染性疾病诊断中的临床价值。方法:选取我院收治的40例细菌感染组(其中22例一般感染,18例重症感染)和30 例病毒感染者,使用胶体金测定法进行PCT检测,同时,对30例健康对照者也做PCT水平比较。结果:以0.5g/L为阳性阈值,细菌感染组PCT阳性率为92.5%(37/40),病毒感染者PCT阳性率为13.3%(4/30),两组间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1)。一般感染组、重症感染组和对照组PCT水平分级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血清PCT水平检测适用于诊断细菌感染性疾病和诊断鉴别病毒感染性疾病的工作中,并且,血清PCT水平检测可以判断病情的轻重和患者预后。

    【关键词】血清降钙素原;病毒感染性疾病;细菌感染性疾病

    病毒感染性疾病和细菌感染性疾病是很常见的临床疾病,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技术条件才能诊断出这两种疾病的病原学,所以,在诊断的结果出来之前,医生只有凭借以往积累的临床经验为患者开药,这就容易造成滥用抗生素的现象,同时也会加重患者的经济和精神负担,所以,必须要找到一种可以诊断和鉴别细菌感染的简单的、效果显著的实验室诊断方法[1]。本文主要研究血清PCT原,探讨血清PCT检测对诊断细菌感染性疾病的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选择2014年3月~2015年1月我院收治的各种急性感染疾病患者70 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