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511
肺结核患者治疗的依从性及其临床影响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目的 评价肺结核患者治疗依从性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对128例肺结核患者采用随机分层抽样方法调查。结果 肺结核患者治疗依从性得分为(35.32±6.95)分。其中药物治疗依从性得分最高,定期复查依从性得分最低。影响患者治疗依从性因素分别为就诊医院、肺结核知识水平、健康信念及社会支持,其中影响最大因素是知识水平。结论 患者治疗依从性影响肺结核病治疗效果。护士应关注患者治疗依从性以及心理、社会因素对依从性的影响,使护理干预措施起到系统化。

    【关键词】肺结核;治疗依从性;影响因素

    结核病是慢性和缓发的传染病,潜伏期4~8周,主要经呼吸道传播。其中80%发生在肺部,其他部位(颈淋巴、脑膜、腹膜、肠、皮肤、骨骼)也可继发感染。新中国成立后结核病已基本控制,但近年来,随着环境污染和艾滋病的传播,结核病又卷土重来,发病率有所上升。药物治疗结核病是主要手段。患者只要能配合医生完成整个疗程,98%的患者能治愈。但有些患者不能按医生指导坚持药物治疗、定期门诊复诊、改变不良饮食及生活习惯等,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患者依从性不佳。因此,肺结核患者治疗依从性值得关注。

    1 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选择随机抽取2013年10月—2015年3月肺结核患者12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