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620
局部麻醉和脊椎麻醉应用于膝关节镜手术中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目的:对局部麻醉和脊椎麻醉应用于膝关节镜手术中的临床疗效进行比较。方法:将我院收治的80例膝关节镜手术的患者随机平均分为两组,对照组给予脊椎麻醉方式,观察组采取局部麻醉的方式,对两组膝关节镜术后疼痛情况及并发症发生率进行观察比较。结果:两组患者术后疼痛程度(VAS)比较,观察组患者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术后发生尿潴留1例、恶心呕吐2例、头痛1例、低血压0例,总发生率为7.5%,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局部麻醉应用于膝关节镜手术,相对脊椎麻醉而言,可降低术后疼痛程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临床安全性高,具有推广意义。

    【关键词】局部麻醉;脊椎麻醉;膝关节镜手术;疗效;安全性

    目前膝关节镜手术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种关节疾病与损伤的治疗,膝关节镜手术是关节镜微创外科的重要组成部分,手术效果明显,尤其适用于膝关节前交叉韧带与后交叉韧带损伤的修复和重建[1~2]。在关节镜下,可更直观的了解膝关节内组织结构,掌握各种伤病的病理特点,手术精确度高、损伤小、恢复快、效果好[3~4]。为减轻术后患者的疼痛程度、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我院对80例接受膝关节镜手术治疗的患者,分别采取局部麻醉与脊椎麻醉方式,对两组患者临床效果进行分析,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3年10月~2015年5月收治的需膝关节手术的患者80例,按数字法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患者各40例。其中,对照组男性26例,女性14例,年龄19~57岁,平年龄(43±10.3)岁;观察组男性23例,女性17例,年龄21~55岁,平年龄(44±11.0)岁。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病情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麻醉方法

    1.2.1脊椎麻醉

    具体步骤:患者取侧卧位,背部与手术台边沿相齐,头下弯、手抱膝,使腰椎间隙尽量张开,于L3~L4穿刺给予0.75%的布比卡因,采取针刺法将麻醉平面控制在T10以下。

    1.2.2局部麻醉

    具体步骤:常规皮肤消毒后,在切口处以2%利多卡因40ml+生理盐水40ml+0.1mL的

    0.1%肾上腺素做局部浸润,同时配以关节腔内注射,注射后10~15min后开始手术,术中进行严密心电监测。

    1.3观察标准

    采用VAS评分对两组患者术后30min、2h、6h疼痛程度进行评估,评分标准为:0~10分,0分为无痛;1~3分为轻微疼痛,患者可以忍受;4~6分患者疼痛并影响睡眠,尚能忍受;7~10分患者有渐强烈的疼痛,并且难以忍受;同时对患者的术后发生尿潴留、恶心呕吐、头痛、低血压等并发症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 17.0统计学软件对所得数据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 ±s)来表示,组间比较应用配对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术后疼痛程度比较

    经过统计分析,观察组患者术后30min、2h、6hVAS评分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情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术后疼痛程度(VAS)比较

    组别例数术后30min术后2h术后6h

    观察组401.9±0.7*3.2±1.1*4.9±1.6*

    对照组401.3±0.62.4±0.82.8±1.2

    与对照组相比,*P<0.05

    2.2两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比较

    观察组术后发生尿潴留1例、恶心呕吐2例、头痛1例、低血压0例,总发生率为7.5%,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情见表2。

    表2 两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比较(n)

    组别例数尿潴留恶心呕吐头痛低血压总发生率(%)

    观察组4011107.5*

    对照组40232120.0

    与对照组相比,*P<0.05

    3.讨论

    关节镜手术对治疗膝关节疾病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配合合适的麻醉方式可有效减轻患者疼痛、降低术后并发症。目前,临床上多采用脊椎麻醉的方式,所谓脊椎麻醉即为蛛网膜下腔麻醉,是将局麻药注入到蛛网膜下腔,作用于脊神经根而使其支配部位产生麻醉作用的方法[5~6]。脊椎麻醉虽有一定的效果,但术后发生尿潴留、术后头痛、恶心呕吐、呼吸抑制和血压降低等并发症的几率较大,对患者术后身体恢复产生不利影响。本次研究中,对40例膝关节镜手术患者采取脊椎麻醉方式,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达20.0%,其中发生尿潴留、恶性呕吐、头痛、低血压等情况明显高于采取局部麻醉患者,与武长君,钱鹏等在不同麻醉方法在膝关节镜手术中的临床效果比较中恶性呕吐、头痛、血压下降的发生率相一致;同时对术后首次排尿时间的统计分析得出:局部麻醉患者术后首次排尿时间(89.3±9.1)min,脊椎麻醉患者为(101.2±9.5)min,而本次研究主要针对尿潴留发生情况,结果为局部麻醉患者术后尿潴留人数少于脊椎麻醉患者[7]。

    术后疼痛是影响膝关节镜手术患者术后恢复的一大因素,对如何减轻患者的疼痛,一直是临床学者研究的重点。张斌在局部麻醉和脊椎麻醉在膝关节镜手术中的效果及不良反应分析中提出的观点为:对较简单的膝关节镜手术采用局部麻醉,其疼痛程度较轻;而对膝关节疾病合并感染者,则应该采用脊椎麻醉,以减少因滑膜充血增生引起的疼痛感觉[8]。本次研究显示,膝关节镜手术时采取局部麻醉,对患者的疼痛感觉阻滞良好,患者术后30min、术后2小时、术后6小时的VAS评分显著增高,且大多数临床效果良好。

    综上所述,对膝关节镜手术的患者采取局部麻醉的方式,术后疼痛程度更低、发生并发症的几率更小,患者的安全性更高,具有临床价值。

    参考文献:

    [1]陈宜,吴海山,祝云利,等.膝关节镜手术中局部麻醉和脊椎麻醉的临床比较[J].中华关节外科杂志(电子版),2011,5(6):17-20.

    [2]章蔚,方才,谢言虎,等.神经刺激器辅助下腰丛联合坐骨神经阻滞与腰硬联合麻醉在膝关节镜手术麻醉的效果比较[J].安徽医学,2011,32(7):918-921.

    [3]景平生,梁慧,靳江涛,等.局麻在膝关节镜手术中的应用体会[J].基层医学论坛,2012,16(13):1681-1683.

    [4]杜超,刘水平,陈江红.观察局部麻醉和椎管内麻醉在膝关节手术中的应用效果[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3,24(13):3057-3058.

    [5]徐月秀,唐培佳,梁勇升,等.0.25%小剂量、低密度布比卡因单侧腰麻应用于膝关节镜手术的观察[J].广西医科大学学报,2011,28(6):947-948

    [6]陈萍.对比分析局部麻醉与脊柱麻醉在膝关节镜手术中的临床效果[J].中国卫生产业,2012,12(1):90.

    [7]武长君,钱鹏,宋仕钦.不同麻醉方法在膝关节镜手术中的临床效果比较[J].中国医学创新,2012,9(27):29-30.

    [8]张斌.局部麻醉和脊椎麻醉在膝关节镜手术中的效果及不良反应分析[J].中外医学研究,2012,10(22):126. (房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