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875
分析影响临床血液细胞检验质量的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目的.探讨影响临床血液细胞检验质量的因素,以便采取质量控制措施,提高临床血液细胞检验的准确度。方法.将体检科的72例同种血型的血液样本作为研究对象,通过比较不同血量、溶血与否以及样本稀释倍数等因素对血液细胞检验结果的影响。结果.与正常样本血量2ml相比,血量为1ml的血液样本中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以及血红蛋白的水平均明显不同;相比正常血液样本,溶血的样本中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以及血红蛋白的水平存在明显差异;血液样本的稀释倍数不准确也会直接影响血液细胞的检验结果。结论.采血量、溶血与否以及样本稀释倍数等因素均会对血液细胞检验结果的造成影响,是临床血液细胞检验质量控制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是提高临床血液细胞检验的准确度的关键。

    【关键词】血液细胞检验;质量;影响因素

    血液细胞检验即指血常规检查,在临床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血液细胞检验具体是对人体血液中的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以及血红蛋白等血液指标的检测分析,是临床基础检查手段,为疾病的诊断、治疗提供了重要依据[1-2],所以血液细胞检验结果的准确性是很重要的。本文通过研究对影响临床血液细胞检验质量的因素进行探讨。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将我院体检科的72例同种血型的血液样本作为研究对象,72例样本血液均为O型血,其中男性34例,女性38例,年龄从20到50岁,平均年龄为30.4±7.2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