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468
结直肠癌全直肠系膜切除术的解剖基础及临床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本文研究分析结全直肠系膜切除术在治疗结直肠癌的解剖学基础和临床应用价值,希望给临床人员提供参考借鉴,不断促进临床技术的发展。

    【关键词】结直肠癌;全直肠系膜切除术;解剖学;临床应用

    结直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传统根治术后的局部复发率为20%左右,患者术后5年生存期不超过30%[1]。此外,结直肠癌传统根治术的操作方法对患者泌尿功能和性能力的影响较大,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随着解剖学的进步和临床技术的发展,全直肠系膜切除术在治疗结直肠癌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有关学者指出,全直肠系膜切除术(total mesorectal excisiom,TME)必将在临床诊疗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显著降低结直肠癌患者的术后复发率,促进临床技术的发展,最大程度的提高结直肠癌患者的生活质量。

    1.全直肠系膜切除术的解剖学基础

    全直肠系膜切除术的解剖学基础是建立在盆腔局部解剖基础上的,在了解全直肠系膜切除术的解剖基础前,必须要充分掌握盆腔局部解剖基础。骶前筋膜位于盆腔骶骨的前方,在骶骨骨膜上,覆盖着骶前静脉。骶前筋脉的上方紧紧附着于骶骨之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