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715
多层螺旋CT对胃肠间质瘤的临床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目的 探讨多层螺旋CT对胃肠间质瘤的临床诊断分析。方法 回顾性分析经病理证实的21例胃间质瘤的CT影像资料,归纳胃间质瘤的CT征象特征。结果 21例均为单发肿块,其中胃底3例,胃体部16例,胃窦2例;腔内型15例,腔外型2例,腔内外型4例。最大径≥5cm者5例,最大径<5cm者16例。与胃壁夹角锐角17例,钝角4例。平扫密度均匀13例,不均匀8例。增强明显强化18例,轻度强化3例。肝转移例5,淋巴结转移并大网膜转移1例。其中术前误诊5例。结论 胃肠间质瘤的CT表现具有一定特征,能够与胃的其它肿瘤相鉴别。

    【关键词】胃;肠间质瘤;多层螺旋;CT

    胃肠间质瘤是原发于胃壁的最常见的间叶源性肿瘤。占胃肿瘤的1%-3%。笔者收集我院经病理证实的21例胃间质瘤的螺旋CT资料进行回归分析,旨在探讨螺旋CT对该肿瘤的诊断及鉴别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2014月1月年至2014年12月完整资料。经胃镜活检及手术病理证实的病例共21例,其中男例,女例,年龄岁,平均岁。临床症状有左上腹疼痛例,黑便例,反复黑便并呕血7例。

    检查方法:采用PHILIPS MX 8000 Dual 螺旋CT机,16例患者均行平扫及双期动态扫描。患者禁食12小时,检查前口服2.5%甘露醇600-800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