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615
肩胛骨骨折手术治疗的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目的:探讨肩胛骨骨折的手术入路和疗效。方法:对2010至2013年对35例行肩胛骨骨折手术患者进行回顾性疗效分析。所有病例均行肩胛骨正侧位和螺旋CT三维重建检查。针对不同的骨折类型,分别采用肩胛骨外侧缘入路、改良Judet入路、肩前方三角肌-胸大肌入路和肩胛骨外侧缘联合内侧缘入路,进行切开复位重建钢板内固定术。结果:术后随访时间约3至18月,根据X线平均在12周骨折端均获得临床愈合,同时根据Hardegger功能评定标准进行疗效评估本组优12例,良19例,可4例。结论:随着螺旋CT三维重建技术的临床应用,对明显移位的肩胛骨骨折采用手术治疗,术后恢复良好。采用内外侧缘联合入路,减少手术创面,同时有助于术中复位,缩短手术时间,降低手术风险,提高手术疗效。

    【关键词】肩胛骨骨折;手术入路;治疗结果

    1985年,Desault是报道肩胛骨骨折的第一人。以前肩胛骨骨折较少见,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肩胛骨骨折的发生率也随着增高,一般以复合损伤多见,不完全统计,约占全身骨折的0.5%~1.0%,占肩部骨折的3%~5%[1]。对肩胛骨骨折的治疗以往因诊断技术及内固定材料的限制多以保守治疗为主,随着对肩胛骨骨折深入的研究,CT三维重建技术的出现,以及内固定材料的发展,绝大部分肩胛骨骨折采用手术治疗,以减少保守治疗所引起的肩关节疼痛、僵硬及无力等并发症的发生。作者自2010-2013共收治肩胛骨折,并行手术治疗35例,均取得良好的疗效。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35例患者中男2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