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712
113例内科老年患者抗生素不良反应调查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对113例内科老年患者使用抗生素的不良反应进行回顾性分析,其中有28例患者出现一种或多种不良反应。老年人药代动力学有自身的特点,因此在用药护理上要做到视病情减少用药剂量与种数,注意药物适应证,杀菌类与抑菌类抗生素不宜联合应用,注意应用抗生素期限,用抗生素个体化。

    【关键词】老年人;抗生素;不良反应;用药护理;内科

    1.临床资料

    2014年11-12月对航天中心医院老年医学二科113例内科老年患者的住院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收集113例老年患者使用抗生素后出现不良反应的临床资料。纳入标准:年龄>60岁,患有内科疾病,在我院住院期间使用抗生素3天以上,医疗记录完整。排除标准:患有恶性肿瘤。

    113例老年患者,年龄61~81岁之间,其中男性57例,女性56例。呼吸系统疾病82例,循环系统疾病5例,消化系统疾病13例,心血管系统疾病13例,所用抗生素种类有:青霉素类抗生素22例,头孢菌素类抗生素55例,碳氢霉烯类和青霉烯类17例,氟喹诺酮类抗菌素药物14例,四环素5例;使用一种抗生素的101例,联合使用两种及以上抗生素的12例。其中有28例患者出现1种或多种不良反应,见表1。

    表1 28例患者不良反应

    不良反应例数百分比(%)

    皮疹76.19

    消化道反应65.30

    发热54.42

    肾损害21.76

    产生耐药性32.65

    二重感染54.42

    2.讨论

    2.1 老年人药代动力学特点

    老年人因胃黏膜萎缩而致胃酸的分泌减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