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895
采用粘膜下阑尾切除术治疗重度粘连阑尾炎20例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粘膜下阑尾切除术[1]是逆行阑尾切除术的改良和发展,是仅切除阑尾全部粘膜保留其浆肌层或部分浆肌层的一种阑尾切除术。当阑尾周围粘连重,炎症范围广泛时,如强行分离则易造成周围器官组织损伤。粘膜下阑尾切除术可避免副损伤而安全地切除阑尾。我们采用粘膜下阑尾切除术20例,均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例中,男14例,女6例。年龄16—70岁,平均39岁。其中急性化脓性阑尾炎6例,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14例。

    1.2 方法

    1.2.1 对于重度粘连阑尾炎的判定标准

    (1)阑尾穿孔与周围组织粘连腹腔充满脓液渗液,不易切除;(2)阑尾的慢性炎症形成的阑尾周围瘢痕样增生,不易分解;(3)阑尾与后腹膜粘连或愈合及腹膜后位阑尾炎或成包块的阑尾。

    1.2.2 手术操作方法

    17例为急诊手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