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499
探讨加强抗菌药物管理对抗菌药物使用强度及细菌耐药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目的 探讨加强抗菌药物管理对抗菌药物使用强度及细菌耐药性的影响。方法 2013年1月我院加强了实施抗菌药物重点专项管理,将2011年1月~2012年12月期间在我院进行住院治疗的患者2000例作为参照组,2013年1月~2014年12月期间在我院进行住院治疗的患者2000例作为研究组,比较我院在实施抗菌药物管理前后的抗菌药物使用强度及细菌耐药性的变化。

    结果 研究组的抗菌药物使用强度明显低于参照组,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即P<0.05);各类抗菌药物的使用强度均有所下降,经培养发现,与参照组相比,研究组的细菌耐药性明显下降,但头孢菌素类抗菌药物的使用强度有上升。 结论 落实抗菌药物管理,能有效降低医院抗菌药物的使用强度及细菌的耐药性,抗菌药物管理在临床促进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中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抗菌药物管理;使用强度;细菌耐药性

    抗菌药物也称为抗菌素,是由真菌、细菌等微生物或者高等动植物在生活过程中所产生的具有抗病原体或者其他活性的代谢产物【1】。随着抗菌药物广泛应用的同时,临床出现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滥用等现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