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556
耐多药肺结核病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耐多药肺结核病是经呼吸道传播的一类疾病,也因由呼吸传播,因此该病的传染也难以得到有效避免。与此同时,结合临床病例发现,耐多药肺结核病患者很难治愈,并且死亡率极高。为了更深层次地了解耐多药肺结核病,本文在分析耐多药肺结核病定义及产生原因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其机制及临床治疗进行探究。

    【关键词】耐多药结核病;传染;机制

    根据WHO[1]报道表明:现状下,全世界已经有二十多亿人引发了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年均新发结核患者达到了八百万到一千万人次,当中有三分之二的患者处于耐多药危险当中。由于耐多药肺结核病是经呼吸道传播的,因此其传染很难得到有效控制。为了使耐多药肺结核病患者的发病率得到有效控制,对耐多药肺结核病的预防及治疗策略加以明确便显得极为重要。

    1.耐多药肺结核病的定义

    耐多药肺结核病指的是结核病患者感染的结核分枝杆菌经体外药物敏感性试验证实至少同时对异烟肼和利福平耐药。此类病灶的特点明显,治疗时间长、治愈难度大、治疗费用昂贵以及病死率高等。与此同时,耐多药肺结核病还会导致结核病回升,属于一类难以避免的传染性疾病。

    2.耐多药肺结核病产生的原因

    在我国,耐多药肺结核病发病率颇高,全球有二十七个高耐药结核国家,而我国便是这二十七个国家其中的一个。早在2007年,WHO便把我国视为二十五个耐多药结核病以及严重耐多药结核病的最优先控制国家之一。由于耐多药肺结核病在临床中难以得到有效治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