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553
再障中药增强西药作用纠正毒副作用探究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目的 探讨再生障碍性贫血中西医结合取长补短的治疗措施。方法 将近4年来我院住院的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再障)病例 164 例,治疗组80例,对照组84例,两组均应用雄性激素及免疫抑制剂等治疗,对治疗组患者产生的消化系统及肝脏系统的毒副作用,予以平胃散加减治疗。结果 治疗组患者产生的消化系统及肝脏系统的毒副作用明显减轻,说明平胃散能缓解患者因应用雄性激素及免疫抑制剂所带来的毒副作用。

    【关键词】再生障碍性贫血;消化、肝脏系统毒副作用;平胃散;现代药理研究

    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再障)是由化学、物理、生物因素及其他不明原因所致的骨髓干细胞、造血微环境损伤,红骨髓被脂肪代替,全血细胞减少的一组综合征。急性再障的临床特点是发热、感染、多部位出血。贫血初期不甚,不久即呈进行性加重,患者常有心悸,心慌,气短乏力,面色苍白等。慢性再障常见面色白光白,头晕乏力,形寒怕冷,纳差,腰酸肢软齿衄,肌衄等。

    西医采用雄性激素、环胞菌素A或/和抗淋巴细胞球蛋白等药物治疗,慢性与急性再障的有效率分别为70%和50%左右。但往往出现诸多副作用,如出现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谷丙转氨酶升高肝肾损害。针对上述症状我们通过中医理论辩证多为湿滞脾胃所致,其主证为脘腹胀满,舌苔白腻。应用平胃散加减治疗用中药以减小西药毒副作用,改善患者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并且患者血象均对比单纯西医药物治疗明显提高。

    治疗模式

    病例选择

    所选病例为我院住院或血液科门诊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