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608
传染病护理管理的现状及优化策略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传染病多发生突然、传播迅速,常常对社会稳定和安全造成严重的影响,危害了人类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医护人员在传染病的防治中起着重要作用,只有不断分析目前传染病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公众传染病防治知识的普及,提高医护人员应对传染病的能力,推行人性化护理措施,才能真正发挥传染病医院的功能,做好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关键词】传染病;护理管理;现状;优化策略

    1传染病护理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社会缺乏传染病危机意识及相关教育

    在公共卫生事件暴发之前即对危险因素进行预防与采取控制措施是传染病最有效的防范途径,也是经济实惠的办法,但这一点常常被忽视。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人们的危机意识淡薄,专业知识储备不足,不能准确认识和预见风险。大量研究表明,我国民众对传染病防治的知识和危机意识均处于较低水平,社区传染病相关卫生宣教的力度不足,传染病教育的重要性被严重低估。

    1.2医护伦理知识掌握不足

    近年来,随着人们法律意识和隐私观念的加强,医务人员的医学道德水平面临着较高的要求,因为伦理知识缺乏所引发的医疗纠纷在不断出现。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如何协调好维护个人隐私与公众利益之间的冲突、如何将尊重个人意愿与强制隔离措施有机统一起来变得至关重要。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医护人员在医学伦理方面还存在不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