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549
新生儿护理安全隐患与防范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由于新生儿的自身特点,住院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的机会相对较儿童和成人患者要高,甚至发生感染、窒息和死亡率更高,因此,新生儿需要医护人员和家属的同心协力,实行优质服务,制定相应的护理防范措施,减少新生儿安全隐患的发生。

    【关键词】新生儿;护理;安全;预防;措施

    新生儿期是生理功能进行调整适应宫外生活的时期[1],掌握新生儿期的特点,对医疗、护理、保健具有重要意义。先将新生儿护理安全隐患与防范报告如下:

    1常见护理安全隐患

    1.1 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参差不齐 新进医护人员培训时间短。新生儿护士不仅需要具备一般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2],还需要具备儿科护士特殊的要求,护士具有同情心、爱心、耐心、细心。

    1.2医院感染观念不强 新生儿免疫力低,抵抗力差,容易感染。接触患儿的医疗器具消毒不严格,医护人员接触患儿前后未认真洗手,进入新生儿病房不更衣、换鞋、戴口罩,奶瓶、奶嘴做不到一人一用一消毒,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

    1.3新生儿病房工作压力大、风险高 新生儿监护室元陪护,因此护理工作量大且繁杂、琐碎、液体滴速要求高,输液时间长,液体易外渗需重新穿刺频率高。婴儿啼哭加上各种监护仪器噪音得不到良好的身心调节,久而久之将会导致护理人员的反感情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