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686
护理干预在阴道分娩者产后尿潴留中的应用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产后尿潴留作为产后一种比较常见的并发症,应积极做好护理及预防工作,减少尿潴留的发生机率,促进产妇早日康复,提高产后生活质量。本文主要对护理干预在阴道分娩者产后尿潴留中的应用进展作一综述。

    【关键词】护理干预;阴道分娩;产后尿潴留;应用进展

    产科中,产后尿潴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并发症,无论是助产或者顺产产妇,都具有非常高的尿潴留发生率,产后尿潴留通常又会引起产妇发生泌尿系统感染,重则还会对产妇子宫恢复与乳汁分泌产生影响[1-2],因此,应积极做好产后尿潴留护理及预防工作。现对护理干预在阴道分娩者产后尿潴留中的应用进展作一综述。

    1产后尿潴留发生的因素分析

    1.1精神因素

    部分产妇主诉不习惯床上解尿,精神紧张,再者伤口疼痛,担心伤口感染及裂开等因素,不敢用力排尿。

    1.2手术因素

    分娩时侧切会阴,会阴裂伤导致支配排尿的神经损伤或功能紊乱,进而对排尿产生抑制[3]。

    1.3机体因素

    产妇腹部在妊娠期间扩张,产后腹部松弛,压力降低,导致逼尿肌收缩乏力,无力排尿,导致尿潴留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