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842
执业药师在药学服务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本文重要论述执业药师的职责,以及在社区、药品零售企业的药学服务与作用,意在指引群众正确合理用药,进而保证群众用药达到安全与有效。

    【关键词】执业药师;药学服务;合理用药

    引言

    药学服务的前提是和“和药物相关”的“服务”,则不通过实物的方式,而是提供信息、知识的这种形式,满足群众不同的需求。药学服务里“服务”不单单体现在行为上,还应当体现在药师对患者的关心与职责上。由于这些服务和药物息息相关,更关联到全社会用药的患者,其中有门诊患者、住院患者、社区患者、家庭患者。应当监督与维护患者在用药当中的安全有效、经济合理。因此,药学服务对社会有着极强的作用,它的作用不光服务在治疗性用药。更应在预防性用药与保障性用药上发挥服务作用。

    一、执业药师的职责

    (一)执业药师工作的主要内容

    执业药师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以病人为核心与以药品为方法,提供全面高效的药学服务。所以,今后要把安全高效、经济合理的药物服务工作重视起来,目前,国内外药学监护工作的大力开展,更加表明了药师在药学服务当中的影响。它不只是对药师的调配职能有着重要的作用,更是对确保药品供应、病人用药结果负责的思想改变。因此,执业药师需要投身于药物治疗的整体过程,肩负病人用药结果的责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