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684
CRP联合血常规检测在儿科感染性疾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急性感染性疾病是儿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其主要病理机制为炎症反应。临床常用外周血白细胞计数(WBC)的高低来初步判断急性感染,但血常规结果受到是否治疗、生理状况(贫血、营养不良)、年龄、应激等很多因素的影响。C反应蛋白(CRP)是一种急性时相蛋白,在各种急、慢性感染、组织损伤时,其浓度可显著升高,与疾病的急性期反应密切相关[1]。近年,我科引进全血快速CRP分析仪和血常规联合检测,判断患儿急性感染,并指导用药。本文回顾了200例感染性疾病患儿的临床资料,我们联合检验了患儿CRP 与WBC计数,对结果进行了统计分析,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2009年1月-12月在我院儿科门诊就诊和住院治疗患儿200例,年龄1个月-12岁,男152例,女148例。

    1.2 检测方法:严格消毒,按规程操作,准确采集末梢血20ml和6ml。使用全血快速CRP分析仪测定CRP;血细胞计数仪为雅培公司CD1700型及原装配套试剂。分别测定WBC计数和CRP并记录结果。

    1.3 判断标准[2]:CRP <10 mg/I,WBC<10×109/L患者不用抗生素治疗;CRP>lO mg/L为阳性,WBC>10×109/L、中性粒细胞比率>70%,对其选用抗生素,治疗后3~7 d复测。

    2 结果

    2.1全血快速CRP分析仪和血常规联合检测结果

    例数阳性率

    CRP大于10mg/L8241%

    WBC>10×109/L9648%

    CRP与WBC同时升高7035%

    2.2 通过病原学培养确诊为细菌感染的为70例,WBC>10×109/L、CRP>30mg/L;12例为病毒感染,30mg/L>CRP>10mg/L。

    3 讨论

    感染性疾病是儿科的常见病、多发病,早诊断和早治疗是取得良好预后的关键,感染性疾病最常用的实验室依据是血常规,但很多因素都能影响血常规的数值变化。血常规中WBC的改变,一直是临床医生初步判断病原体是否为细菌感染的依据之一。WBC升高,多提示细菌感染;WBC正常或偏低,淋巴细胞分类计数升高,可作为病毒感染依据之一。但WBC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年龄、应激、环境、生理状况、治疗干预等都可使WBC发生改变,从而影响医生的正确判断[1]。血清CRP由肝脏合成。白细胞介素1b、6以及肿瘤坏死因子是其合成的最重要的调节因子[3]。CRP是变化较显著的急性时相蛋白。正常健康人的CRP含量非常低,当机体遭受感染或受损伤时,CRP的合成在4~6小时内迅速增加,36~50小时达到高峰,含量可为正常值的100—1000倍,其半衰期较短,为4—6小时[4]。经积极合理治疗后,3~7天迅速降至正常。CRP的水平与组织损伤后修复的程度有密切关系,因此,CRP可作为疾病急性期的一个衡量指标。CRP作为炎症标志物本身尽管为非特异性的,但对于细菌感染、各种炎症过程及组织坏死与损伤及其恢复期的筛检、监测、病情评估与疗效判断都具有重要的价值[5]。

    近年来,抗生素不良反应以及耐药菌株的不断增加,已引起广泛关注。CRP与WBC计数联合检测可以用于早期细菌和病毒感染的鉴别诊断,较好的指导临床用药,对CRP与WBC计数同时增高的患儿,可选用抗生素治疗,治疗3 d~7 d复测;对CRP与WBC计数均在正常范围的,可不使用抗生素治疗,或视临床表现给予适当处理[6]。对CRP与WBC计数改变不一致的要求作随诊观察,关注病情变化,避免滥用抗生素。

    参考文献:

    [1]曾惠泽,洪国才.C反应蛋白对儿科急性感染性疾病的诊断价值[J].中国小儿急救医学,2007,14(3):256

    [2]陈明发,李怀迟,吴华美.C-反应蛋白与白细胞计数联合检测在儿科感染中的应用[J].检验医学与临床,2007,4(2):F0004

    [3]Steel DM,Whitehead AS.The major acute phase reactants:C-reative protain,serum amyloid P component and serum amyloid A protein[J].Immunol Today,1994,15:81-88

    [4]章清,魏丽,魏光美,等.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的耐药性变迁[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4,14(2):220—222

    [5]王佩菊,郭桂梅,肖丽.快速定量检测C反应蛋白在儿科的应用[J].中国当代儿科杂志,2001,3(5):583

    [6]王秀荣.C-反应蛋白与白细胞计数在儿科感染中的应用[J].实用医技杂志,2008,15(21):2788 (彭 辉1 权艳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