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838
葆肾方对脾肾气虚湿热型慢性肾炎的干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目的:评价葆肾方治疗脾肾气虚湿热型慢性肾炎的疗效。方法:将90例符合纳入标准的慢性肾炎患者随机分为三组,西医对照组、葆肾方治疗组、葆肾方合西医治疗组各30例,观察3个月,观察治疗前后临床证候、尿蛋白定量。结果:就改善临床证候而言,三组的有效率分别为33%、90%、93%,三组治疗前后分别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葆肾方治疗组、葆肾方合西医治疗组均与西医对照组有显著差异(P<0.05);就降低尿蛋白而言,三组有效率分别达到67%、77%、80%,三组治疗前后均有显著差异(P<0.05),三组间并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葆肾方能有效改善患者的临床证候,降低蛋白尿。

    【关键词】慢性肾炎;蛋白尿;葆肾方;脾肾气虚;湿热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原发于肾小球的一组临床表现相似、病理改变不一、预后不尽相同的慢性疾病,以蛋白尿、血尿、管型尿、水肿、高血压以及可能有肾功能不全为其主要临床特征。我们认为慢性肾炎的病机总属本虚标实,脾肾气虚为本,湿热内蕴为标。针对此病机,拟定葆肾方,健脾益肾,清热利湿,临床取得良好疗效。

    1一般资料

    1.1病例选择

    2013年4月-2015年4月期间无锡市中医医院门诊及住院患者 9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