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649
探讨内固定选择在股骨转子间骨折治疗中的价值(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目的 评估内固定选择在股骨转子间骨折治疗中的价值效果。方法 180例股骨转子间骨折患者以内固定选择方法的不同分为改良股骨近端加锁髓内钉(PFNA)组、Gamma钉、动力髋螺钉(DHS)三组;对比三组相关手术指标、髋关节功能评分以及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 PFNA组在相关手术指标、髋关节功能评分以及并发症发生情况方面均显著优于DHS组(P<0.05);部分指标显著优于Gamma钉组(P<0.05)。结论 股骨转子间骨折治疗需优先选择PFNA,以期提高骨折愈合速度,同时促进髋关节功能恢复,其次可选择Gamma钉,对于DHS通常不提倡选取。

    【关键词】PFNA;股骨转子间骨折;髋关节功能

    【 Abstract 】Purpose:Evaluation of internal fixation of choice in a value in the treatment of femoral fractures between rotor effect.Methods:180 patients with fracture of femur rotor between fixed divided into improved selection method of proximal femoral locking intramedullary nail(PFNA)group,the Gamma nail,dynamic hip screw(DHS)three groups;Compared three groups of related indicators of surgery,hip function score and complications.Results:PFNA group in the related operation index,the hip joint function score and complications were significantly superior to the DHS group(P < 0.05);Part of the index significantly better than that of the Gamma group(P < 0.05).Conclusion:Femoral fracture treatment should give preference to PFNA between rotor,in order to improve the fracture healing,and at the same time promote the hip joint function recovery,second optional Gamma nail,do not advocate for DHS usually choose.

    【 Key words 】PFNA;Femoral fractures between rotor;The hip joint function

    股骨转子间骨折多发于老年人群体,临床研究证实该骨折病灶和骨质疏松症存在较为密切的相关性[1]。对于股骨转子间骨折患者来说,在手术治疗过程中,选择科学、合理的内固定方式显得极为重要。本次将180例股骨转子间骨折患者作为研究的对象,主要是 评估内固定选择在股骨转子间骨折治疗中的价值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次入选的180例股骨转子间骨折患者于2013年2月~2014年2月收治于我院,在患者知情同意,并签订相关医治合同书的条件下,以所选内固定方式的不同分为3组。PFNA组60例,男38例、女22例;年龄分布在58岁到82岁,年龄均值(68.9±1.4)岁;以Evans分型为标准:I型12例、II型22例、III型14例、IV型12例。Gamma钉组60例中,男39例、女21例;年龄分布在59岁到81岁,年龄均值(68.7±1.3)岁;Evans分型:I型13例、II型23例、III型12例、IV型12例。DHS组60例中,男38例、女22例;年龄分布在57岁到83岁,年龄均值(69.2±1.5)岁。3组在上述各项基本资料方面无明显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改良股骨近端加锁髓内钉(PFNA)内固定术

    对该组患者采取连续硬膜外麻醉,并在手术之前使用低分子肝素钠。在手术期间,协助患者行仰卧位;给予C臂X线机,在透视条件下对骨折复位进行仔细监控。然后基于股骨外侧行纵行切口,基于大转子顶点外侧大概0.5厘米位置将钉置入,进而将球形导针缓慢放入,于髓腔内将大小合理的PFNA置入。经X线透视准确滞后,基于股骨颈内将加压螺钉打入。将加压螺钉、防旋螺钉以及平行锁钉钻入之后,将螺栓拧紧。经C臂X线透视确认无误之后,以逐层的方式将切口关闭。

    1.2.2Gamma钉内固定术

    麻醉方式及体位选取同PFNA组。自大转子向上纵切口大概为10厘米将大转子充分暴露出来,基于大转子顶前三分之一处和后三分之二处之间采取开口器将皮质穿透,在扩大之后,采取手推法,把主钉往髓腔内引入;基于透视条件下确认主钉位置为优良之后,通过锁钉导向器,基于近端将拉力防旋钉拧入,基于远端将横锁钉拧入。

    1.2.3动力髋螺钉(DHS)内固定术

    麻醉方式及体位选取同PFNA组。选择大转子下外侧切口,大概15厘米到20厘米,将大转子充分暴露,同时将股骨上段外侧充分暴露;确认骨折复位之后,采取导向器导针进行定位,对三联扩孔器固定的深度进行调节,在完成扩孔之后,基于股骨颈骨质当中将华东螺钉拧入,同时将长度合理的钢板套上,并做好股骨干固定措施。

    1.2.4术后处理 (肖国东)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