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594
双向互动 把握核心教学理念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中西医结合眼科学》是一门专业性、实践性很强的医学临床课,由于专业性强、课时少、内容多,往往不被学生重视。如何讲好这门课,如何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探讨:一是深化教师自身发展,二是转化教学模式,三是不断深化临床实践,四是优化教学内容,这就需要我们打破常规的教学模式,多引入课堂讨论,在讨论中启发、探讨、引导,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热情和能力。

    《中西医结合眼科学》是一门专业性、实践性很强的医学临床课,是高等医学院校为医学生开设的一门临床必修课,但是由于专业性太强了,课时少、内容多,与内、外、妇、儿等大科相比,往往不被学生重视。作为这门课的老师,如何启发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引导,如何强调重点,加深认识和理解眼科疾病,这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

    一.深化教师自身发展

    时代在进步,教育需要发展,学生更渴求发展、进步和提高,教师本身也必须随之而发展,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被时代所摒弃。我科教师队伍中,年轻教师较多,教学经验及临床经验均不足,需要不断的学习提高,注重自身的素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队伍中应实现优势互补,同伴互助。①开展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可以课例研究的形式展开。教师在互动中共同探讨,共享群体的教学智慧,为研讨活动提供一个展示研讨过程的平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