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830
与心衰相关microRNA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伴随着医疗技术手段的不断进步,特别是冠脉介入诊疗的发展,使得冠心病在全球范围内有被抑制的趋势,也使得心室重塑致心力衰竭的发生发展,甚至死亡的情况更趋严峻。MicroRNA作为近年来新被发现的调节基因表达成分,成为科研界的新宠,为人类认识疾病的本质提供了全新的视角,本文将综述近些年与心衰相关的microRNA。

    【关键词】miRNA;心力衰竭

    近几十年以来,伴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快速革新,尤其是介入导管治疗水平的不断进步,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冠心病患者的死亡率都呈现出下降趋势【1】,然而慢性心室重构(VR)导致的心力衰竭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占据了心源性不良结局的大部分。与此同时,基因时代给人类带来了更多揭开疾病秘密的良机,近年来microRNA(miRNA)作为一类长约18-25nt的单链非编码小RNA,其抑制性调节基因表达作用被发现参与了多种生理及病理过程,包括许多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在此,对与心衰相关的miRNA及其在心衰中的调控作用作一综述。

    1 心力衰竭与miRNA 简介

    心力衰竭是心血管疾病的终末期,表现为心脏收缩和(或)舒张功能的异常,心脏泵血无法满足机体代谢的需求,全身各个脏器代谢及功能障碍的复杂病理生理过程和临床症候群。微小RNA是一类长约18-25个核苷酸的单链非编码小RNA,与DNA一样,其在进化上高度保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