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456
消化内科住院患者医院感染危险因素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本篇文章的目的是讨论我国消化内科的住院患者,其在医院的感染情况以及存在的某些危险因素。探讨的具体方法是选用回顾性以及前瞻性的两种调查方式,对某个医院四年的消化内科进行调查,主要是包括6897例的患者。结果显示,该医院四年的平均感染率大概在7.92%。而在医院感染法人次率大概在9.87%.其中,脑梗死的患者、脑缺血性的患者以及脑出血三者的感染率是最高的。调查结果显示,影响其医院的感染危险因素主要是与住院的时间、侵袭性的操作、患者的年龄、患者的意识状态、患者的饮酒史和吸烟史有关。调查结论为影响消化内科住院缓则的感染因素多种多样,因此,医生以及护士在对患者进行治疗和护理的时候,要特别针对以上几个危险因素进行重点的监控,这样可以更好的避免在医院出现感染的情况。

    【关键词】消化内科;住院的患者;感染;危险因素

    一、引言

    众所周知,消化内科的患者大多都是起病急,然后病情危重,因此医院的感染发生率一直居高不下,也就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预后。所以,为了更好的研究消化内科的住院患者以及其感染的因素,本篇文章作者对本院4年的消化内科的6897名的患者进行调查,与此同时,对于引起患者感染的某些危险因素做了深刻的分析,这样可以更好的采取有效的控制手段。

    二、资料和方法

    1.资料的来源:对本医院的自2002年1月1日到2005年12月31日的所有消化内科的患者选用回顾性以及前瞻性两种方法做详细的调查。一共6897名患者,其中包括女性病例2911名,女性病例3986名;而年龄是在8个月到97岁各个阶段,平均年龄为56岁。要求所有的住院患者都要统一填写一个调查表,是关于医院感染病例的具体情况。但是前提是医院所有感染的病例诊断都要符合我国卫生部所颁发的法律法规。[1]

    2.统计的方法:对于基础疾病的分类是依据国际上的疾病分类标准进行分类。另外,对于所有数据的分类编码都要及时的输入到计算机中。然后选用SPSS 10.0的系统软件对其进行详细的分析,而对于率的比较则是选用的为X2系统检验。

    三、结果

    1.各个原发病区医院的感染率。根据调查结果可知,我国四年,在各个医院的平均感染率大概在7.92%,在医院的感染例次大概在9.87%;脑梗死的患者、缺血缺氧的脑病以及脑出血患者,三者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

    2.各个医院的感染部位的分布。在所有681名的医院感染里,主要是以泌尿道感染、呼吸道感染两者的感染率是最高的。其次是皮肤的软组织、胃肠道以及上呼吸道的感染。[2]

    3.对各个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进行分析。依据调查结果可知,医院的感染和患者的年龄、意识的状态、吸烟史以及饮酒史、住院的时间、侵袭性的操作等因素呈现出正相关。

    4.医院感染和死亡之间的关系。在564名的医院患者中,其中死亡的有38名,因此病死率是6.96%。其中包括脑出血死亡的为19名,脑梗塞死亡的为9名,格林-巴利的综合征为5名,而多发性的肌炎为2名,缺血缺氧的脑病、病毒性的脑膜炎以及结核性的脑膜炎此三个各一名。在所有的病死的病例以及呼吸道的感染者一共有27名,而上呼吸道、肠胃道的感染、口腔真菌的感染各为3名,而合并的两个部位以及两个部位以上的共4名。[3]

    四、讨论

    在本次调查中,6897名的消化内科的住院患者在四年的平均感染率是7.92%,而感染的概率是9.87%,和我国的平均医院感染率相比要略高一些。这个数据差距的产生可能是因为我们采用的调查方法是回顾性调查和前瞻性的调查,该调查方法主要是由我们医院的感染监控部门进行控制和查阅,这样可以方便我们能够及时的发现医院中的感染病例。在所有的病种中,感染率最高是缺血缺氧性的脑病,此病也是消化内科医院的重点监控的对象。

    1.医院感染和患者的年龄、患者的意识以及患者的住院时间的联系

    在本次调查中,我们可知昏迷组患者的感染率明显多于未昏迷的组患者。医院中的消化内科患者的起病大都病急,并且也比较严重,与此同时还会伴有程度不同的其他病,比如意识障碍,这就对引发医院感染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除此之外,医院感染和患者的住院时间长短也有很大的关系。调查结果显示,患者的住院时间越长,在医院的感染率会增强。[4]

    2.医院的感染和侵袭性的操作关系

    该研究显示,医院感染率低和无侵袭性的操作呈现的是正相关的关系。侵袭性操作的时间越长,医院的感染率越高。由调查结果可知,侵袭性的操作时导致医院感染率高的关键因素之一,同时和之前的一些报道相一致。所以,医院在进行侵袭性操作时,务必保证其是无菌的操作环境和无菌的操作程序,包括整个操作使用的用品以及器具都要求是无菌的,这样可以减小侵袭的持续时间,进而保证引流系统的畅通。

    3.医院感染的部位分布

    本组患者的感染部位只要集中在泌尿道以及呼吸道,然后是在皮肤软组织、胃肠道以及上呼吸道,和之前国内的报道都是相一致的。这和患者的病情以及侵袭性的操作都存在一定的联系,若严重会引起口腔部位有定植菌,胃酸部位有肠道细菌,进而会出现呼吸以及排泄和吞咽等各个部位的功能障碍,这就和引发医院的感染有很大的关系。

    五、结束语

    综合上述可知,消化内科的患者在医院感染的因素可谓是多种多样,作者针对主要的影响因素做了叙述,因此,我们以后要针对以上的主要危险因素做重点的预防以及控制,同时要加强医院的护理以及消毒隔离的管理,这样可以有效的减少医院的感染,最终保证护理和医疗的质量。

    参考文献:

    [1]任南,文细毛,吴安华,徐秀华,易霞云,巩玉秀. 178所医院医院感染危险因素调查分析[J].中国感染控制杂志.2003(01)1-2

    [2]吴安华,任南,文细毛,易霞云,黄勋,徐秀华,巩玉秀. 193所医院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08),23-26

    [3]刘雪群,童德军. 颅内出血病人医院感染调查与分析[J].中国感染控制杂志.2002(01),224-225

    [4]张海英,刘爱玲,范书山,张青玉. 消化内科患者医院感染调查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0(04)12-14 (杨国亭1 李志新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