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655
多次检查对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目的 研究多次重复检查对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BPPV)的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大连市友谊医院神经内科2013年1月至2015年6月260例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患者病例资料,分析需要多次检查方获确诊的病例之临床特点.结果 42例(16.15%)需要2次以上的体位诱发试验或者需要再次就诊方能诱发出典型的眼震,其中24例再次出现眩晕症状后予重复检查获得确诊,18例在复诊时获得确诊.需要多次检查者在年龄分布、性别构成及复位次数和总体无差别.需要多次检查者中水平半规管型BPPV比例为42.86%,明显高于总体的18.46%。结论 对疑诊BPPV的患者,为明确诊断可进行多次检查.

    【关键词】多次检查;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眼震

    前言

    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benign positional paroxysmal vertigo,BPPV)是头部运动到某一特定位置时诱发的短暂的眩晕,是一种具有自限性的周围性前庭疾病;变位试验是诊断BPPV的金标准。对于典型BPPV,依据病史与变位实验容易诊断;但由于病史采集欠周详、患者症状不典型及检查中未观察到明确眼震等原因,临床上常易造成误诊和漏诊。我院给予初诊未确诊BPPV患者多次重复检查以提高BPPV确诊效率。

    对象与方法

    1.研究对象 选取2013年l月至2015年6月于大连市友谊医院神经内科确诊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患者260例进行回顾性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