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579
名中医李伟居骨伤科学术经验和思想集要(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目的:总结李伟居教授中医骨伤科的学术思想。方法:通过跟师侍诊,释疑解惑,总结李伟居教授的临床经验和学术思想。结果:李伟居教授在中医骨伤科的诊治方面,形成了“强调气血辩证,三期用药”“针灸治疗和中药汤剂并重,尚用经方”,“ 改良针刀诊治中医痹证,精益求精”,“ 强调关节保健,未病先防”等学术经验思想。结论:李伟居教授擅长未病先防,辩证用药,推崇使用经方,又擅长针灸和针刀治疗,在中医骨伤针灸治疗上学验俱丰。

    【关键词】李伟居;骨伤;针灸;临床经验;学术思想

    李伟居教授是汕头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学术带头人,硕士生导师,早年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曾师从潮汕地区骨伤科名家陈汉麟教授。他深谙祖国医学的博大精深并博采众长,师古而不泥古,从事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30多年,有深厚的学术渊源、文化底蕴与临床经验。对于骨伤科各类疾病的诊治造诣深厚,现任汕头市医学会中医骨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及关节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第五批名老中医药专家继承人指导老师。

    李伟居教授在医疗、科研工作中大胆创新,成就颇丰,为弘扬和发展中医骨伤科学作出了贡献。他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骨与关节损伤、脊柱病、骨科疑难杂症。尤其对风湿性疾病、脊柱相关疾病有深入的研究。李教授在从事中医骨伤科临床工作的30余年里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