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473
脑出血患者的护理体会(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目的:探讨脑出血患者住院期间的护理效果。方法:收集38例脑出血患者的护理过程。结果:治疗痊愈9例,好转24例,未愈3例,死亡2例,治愈好转率86.8%。结论:精心的护理,可提高治愈率、降低致残率和提高患者生活自理能力。

    【关键词】脑出血;护理体会

    脑出血是指原发性非外伤性脑实质内出血,发病率为每年60~80/10万,在我国约占全部脑卒中的20%~30%,急性期病死率为30%~40%。按脑出血出血的部位、稳定与否及病因等分为不同类型脑出血。脑出血病因大约60%是因高血压合并小动脉硬化所致,约30%由动脉瘤或动-静脉血管畸形破裂所致,其他病因包括脑动脉粥样硬化、血液病、脑淀粉样血管病变、抗凝或溶栓治疗等。脑出血的好发年龄为50~70岁,男性稍多于女性,冬春两季发病率较高,多有高血压病史。多在情绪激动或活动中突然发病,发病后病情常于数分钟至数小时内达到高峰[1]。该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及并发症高的特点,尽管经过积极的治疗和护理,多数人保住了生命,但有偏瘫、失语、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等后遗症。这些后遗症均在短时间内不会恢复,如不及时进行治疗和护理,可提高患者的致残率及致残程度,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不同程度的负担。现就我科近1年来收治的脑出血患者38例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共38例,均为本科住院患者,男28例,女10例;年龄最小32岁,最大73岁,平均年龄59岁,均经头颅CT确诊,出血量最少8ml,最多76ml。原有高血压病史和入院时高血压者27例,占71%,有不同程度意识障碍者29例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