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533
护理干预对老年心绞痛病人心理状态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目的 观察护理干预对老年心绞痛患者心理状态的影响。方法 老年心绞痛患者40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20例。结果 观察组患者恢复良好、心理状态良好且无明显并发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在老年心绞痛患者护理工作中实施护理干预能有效促进患者康复,改善不良情绪,提高护理工作效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老年心绞痛;护理干预;心理状态

    心绞痛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和痉挛,心肌发生急剧而短暂的缺血和缺氧而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其特征是发作性心前区疼痛[1]。心绞痛多发于中老年患者,症状发作时常会给患者造成巨大的心理负担,使其感到紧张和绝望。国内外多项相关研究表明,精神紧张、恐惧以及情绪激动等心理状态在诱发心绞痛症状出现的同时,还会因这些不良刺激的长期存在而延长每次心绞痛发作的持续时间,增加其发作次数。从而对心绞痛患者特别是老年心绞痛患者的治疗和康复进程产生严重不利影响。鉴于此,笔者通过临床护理干预对老年心绞痛病患者进行干预护理,临床疗效较好,具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收治的40例老年心绞痛患者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93 字符